党建促业务 融合共发展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党支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位于耀州区照金镇,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人,本届支部委员会于2019年4月2日经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近年来,照金纪念馆党支部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五星级党支部”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弘扬照金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共进。近年来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抓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照金纪念馆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为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一流红色场馆,党支部将“不忘初心、服务为本”作为行动指南,在日常工作中,制定党员干部服务承诺书,开展《在沟通中传递服务礼仪》专题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水平和礼仪修养;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各类业务技能比赛,保证服务的暖心贴心;组织党员干部挖掘照金苏区革命历史,开展口述历史——走访革命先辈亲属活动,发布线上宣讲视频《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党员微课堂》33期,并发行《陕甘边与照金》内刊,为党史研究提供有力保障;升级照金纪念馆官方门户网站,并开通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形成了红色文化传播新格局;建成“红色书屋”,促进红色文化推广,繁荣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陈列布展、展厅灯光、卫生间的提升改造工程等,营造舒适温馨的参观环境。2020年,照金纪念馆圆满完成28.5万人次,1986批次团队的接待工作,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主阵地。
  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照金纪念馆党支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制定《党支部工作要点》《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讲解技能培训计划》《消防安全培训计划》等,定期印发学习资料。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学政策、学讲话、谈体会”活动,用读报纸、文件、讲话的形式,鼓励大家将“阅读”与“学习”相结合,开拓思维,打开视野,做到学习和业务互相促进。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堂”活动,为大家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分享工作、学习、生活中好的感悟和经验的过程中,提升了综合素质。开展探访革命旧址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革命先辈精神,增进了团结、锤炼了作风。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比学赶超,责任意识、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落实更加到位,形成了团结、和谐、务实、创新的工作局面。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互联网学习平台,有力推进和延伸党建学习,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管理,筑牢支部堡垒
  照金纪念馆党支部对照“五星级党支部”评定标准细化措施,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规划建设,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园地、书籍借阅等版块,提升了党建工作氛围。在日常工作中,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2020年,党支部以“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团队”争创活动为契机,围绕新时代发展要求及日常宣教中心工作,倡导组建了舞蹈、朗诵、新媒体应用等社团,社团以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为骨干,利用每周一闭馆日带领干部职工开展活动,锻造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纪念馆党支部平时特别注重和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干部任职的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促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做坚定的人,经济上做清白的人,作风上做正派的人,工作上做能干的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照金纪念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担当作为,忠诚奉献。在示范引领的作用下,一批优秀讲解员在国家级、省市级演讲大赛、红色故事大赛中屡摘桂冠,1名预备党员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项目;10名党员干部被照金干部学院聘任为特聘教师;团省委授予照金纪念馆宣教科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省委理论讲师团授予照金纪念馆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在全省扩大了照金纪念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了良好形象,打造了优质服务品牌。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