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领航 打造坚强力量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铜川安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09: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安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独资综合型民营企业,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安泰驾校、民安养老院等9个子公司组成,现有固定资产5.8亿,职工600余人。安泰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6月,隶属于印台区印台街道党委。目前,有党员23名,其中女党员7名,另有5名入党积极分子。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五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省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品牌等多项荣誉。
  坚持党建领航 打造企业中坚
  安泰集团党支部坚持党建领航,深入开展“支部创星级、企业创和谐”“让党旗在安泰飘扬,让党徽在岗位闪光”(双创双让)“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的系列活动;把企业基层党建融入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及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向大家免费发放学习资料,建立党员学习考核台账和“安泰党群一家亲”微信群。为帮助职工搞好学习,安泰集团党支部开设了“安泰党课教育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和内行精心辅导,帮助职工解惑释疑,提高思想觉悟。该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只有做到企业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发展的深度融合,两者才能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因此,建立了党支部成员列席董事会,参与重大决策,监督“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机制,保证了党支部在公司生产经营以及发展中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促进了公司决策的科学性。近年来,该党支部先后培养党员技术骨干18名,发展党员8名,两名“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找到了组织。
  不断凝聚力量 推动企业发展
  党支部坚持先把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再把党员培养成懂业务的管理人员的用人办法。在选人、用人上营造了重党员、用党员的氛围,让党员时时处处充满身份自豪感,近年来共提拔了10名党员为中层以上领导。党支部在搭建平台上积极探索,蓄势增能,让党建“软实力”催生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硬实力”。本着“量力而行、据实承诺、积极兑现”的原则,每年开展“阳光承诺”活动。让每名党员结合各自岗位,提出至少1条承诺,自我加压,接受监督,倒逼落实,实现跳起来“摘桃子”,让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有位置、有责任。结合生产经营范围和党员年龄结构和文化程度,划定10个党员责任区,设置10个党员示范岗,激励党员带领职工埋头苦干,形成了“你追我赶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党支部培养出不少日常工作能看出、关键时刻能站出、困难面前能挺出、危险时刻能豁出的“四能”党员。面对去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员赵勇谦的带领下,“安泰抗疫工作突击队”始终坚守在定点医疗机构清理收集医疗垃圾,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消毒,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促和谐奋进 彰显企业风采
  安泰集团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指导工会在开展“埋头干做贡献、展风采促发展”活动的同时,紧扣凝心、暖心、舒心和用心,指导工会抓好工作。“凝心”,就是健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立职工工龄工资、妇女职工关爱、评优树先、落实保险等制度,增强职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暖心”,就是公司每年专项预算支出100多万元,多层面开展职工慰问、困难救助、生日祝福、红白喜事、免费就餐、上下班免费接送、春节慰问等职工关爱活动,让党员职工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舒心”,就是利用重要节点和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通过职工们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充实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先后组织职工赴延安、梁家河、照金、富平等地参观学习,让广大职工接受红色教育,牢记初心使命。“用心”,就是先后投资20余万元装修完成了180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建设并添置影音设备、健身器材等;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垃圾分类”再生资源科普知识展示厅,还制作了机器人特色、电杆风景、墙壁艺术等,让职工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增长见识,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胸怀人间大爱 扛起社会担当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上,安泰集团党支部自觉扛起社会担当,践行“绿色、环保、公益”理念,完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环保公益+清运分拣+技术处理+产业链延伸”的垃圾处理新模式,被业界人士誉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铜川模式”。2018、2019连续两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带领几十位国外环保专家赴安泰再生资源公司参观、学习、研讨。近年来,党支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党建扶贫联盟以及“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同时和顺河、梁塬等6个村签订了“灵活用工协议”,今年新增50余名贫困劳力在公司就业,共安置贫困户劳力286人。
  今后,在公司党支部的引领下,安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将全面建设成为一个为服务发展的“红色”公司、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面向未来的“蓝色”公司。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