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要求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区咸丰路街道锦园社区党委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锦园社区位于新区咸丰路街道,社区党委直管党员145名,下设5个支部,是全市服务人口最密集、人员构成最复杂、社会治理难度最大的社区之一。近年来,锦园社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社区党建工作新局面。先后获得“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社区”“陕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陕西省慈善示范社区”“铜川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铜川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铜川市巾帼文明岗”“新区发展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高度评价和广大居民群众的认可。
  围绕群众需求,不断提高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
  社区党组织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时组织党员观看远程教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做出彩,强化服务意识,夯实基础性工作,不断发挥社区对和谐社会建设的“稳定器”“调节器”和“润滑剂”作用,为社区的稳定打好基础。落实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群众监督权。社区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一由班子成员向党委书记汇报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及本周工作安排,并对重大问题实行集体决策。利用宣传栏、公众号进行党务、居务公开,对群众和党员十分关心的社区重要事项,如低保、困难慰问和社区党建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双公开。定期走访收集党员群众意见,查找自身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整改,落实职责到人,整改措施和结果及时公示,确保党员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探索“智慧社区”提升服务水平。研发锦园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整合了居家养老服务、救助帮扶、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30多个社区服务事项,依托“居民信息库”集成有效数据方便群众生活,形成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让居民少跑路,有效提高了社区服务效率。同时,由社区党委牵头,分类开展服务需求调研,建立居民群众需求清单96个,设立居家养老、儿童成长、代理代办等27个志愿服务项目,辖区内各类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畅通互动沟通渠道。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的作用,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将党员设在楼栋中,以党员为中心户,引领网格员、巡楼员、志愿者、居民代表进网格,建立网格微信群,使群众的呼声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党组织,同时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热线、公众号等信息渠道,群众与社区联系互动不再“限时、限地、限人”,不出家门就能随时咨询事务、反映问题,社区月均受理服务事项比原来增加了4倍,群众满意度达到99.5%。
  深化党建联动,以“互助式”治理提升居民满意度
  锦园社区党委紧紧围绕社区服务中心工作,聘请辖区单位负责人兼任委员,动员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协同发力服务群众。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结对共建。先后与8家驻区单位建立了9个共建项目,使一批辖区单位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单位人才共享进社区,弥补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短缺。推进环境卫生联抓。引导驻区单位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使辖区面貌焕然一新。推进社会治安联防。动员驻区单位参与法制宣传、安全防范、群防群治等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参加“红袖章”巡逻队,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发展社会力量参与服务。近年来,社区内社会组织日趋活跃,目前已有葫芦丝、新疆舞、太极拳、矛盾调解协会、医疗救助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9个,参与群众达300余人。
  创特色服务,点亮社区居民“安居梦”
  社区党委以“党建统领,多方联动,政策保障、民政兜底”为主线,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搬迁群众迅速适应环境,融入安置点生产生活。建设“健康社区”倡导全民健康。2020年在新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将“健康社区”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通过购置各类自助体检设备建立健康小屋,联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居民健康档案,签约团队医生定期上门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得到基本医疗服务;经过评估以问题为导向改善居民的生活方式,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参与、集中式讲解和个性化指导相结合,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四大基石来向居民进行引导和宣传,助力不同人群达到全民健康的目的。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为搬迁安置户设置了社区服务联系卡进行一对一帮扶,并通过党建带群团,社会组织参与,政府、社会多方参与,切实打通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举办文明家庭创建、“文明有‘礼’”实践活动,以及身边好人选树学习宣传等活动,使搬迁群众的精气神越来越足、日子越过越红火。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