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勇奉献 真情服务为乘客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公交公司党委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1年10月,党组织成立于1963年9月,下设10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154人。近年来,该公司党委按照以党建带企建,抓班子强队伍,育标兵树模范的思路,有效地增强了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企业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推动了公交企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凝聚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首位
  该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开展“家访构和谐”“走进车厢交心谈话”活动,建立“职工之声信箱”等,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教育,畅通职工利益诉求通道。
  创新思维,努力在党建工作中增活力
  一是深化“党政融合”。推行基层党支部书记负责制,经理层协助管理,党政干部交叉任职,以党建为引领,共同做好安全运营管理工作。二是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开展“打造四个公交,实现四个提升”活动及“四个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车厢一个窗口、一条线路一个亮点、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创建,深化“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丰富组织生活。三是实施党员积分管理。通过月记录、季公示、年通报的方式,推动支部管理规范化和党员管理精细化。四是积极培优树优。开展“好人事迹宣讲”、设立“公交好人榜”,在各个岗位上培优树优,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乘务员丁燕荣,“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驾驶员崔培堂,“铜川市道德模范”保修工黄岱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在党员的模范引领下,公司好事成风,好人成群。仅2020年就涌现出好人好事438件,拾到现金14.5万余元,手机255部,其他物品116件,收到感谢信15封,锦旗9面。五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贯彻落实公司“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及配套细则,通过目标责任考核兑现、召开“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表彰大会等,突出“鼓励激励”;通过实施“竞聘上岗”“双向选择、末位淘汰”机制,落实“能上能下”,营造了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
  优化服务,坚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一是及时优化线网布局,根据乘客需求及客流变化,开通校园专线、园区通勤、旅游专线等特色线路。加大绿色环保公交车的投入,在全省率先实现清洁能源公交车全覆盖。二是部分线路实现智能调度,开通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移动支付业务,使公交智能化水平得到提高。三是克服疫情影响,依托公交资源,通过与知名企业合作、成立新公司,大力发展旅游、车辆维修、充电服务等业务,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四是开展票务及运营服务专项整顿活动,实行“四率”(车辆服务合格率、整洁合格率、正点合格率、工作车率)月考核制度,在客流较大线路公交车上设立“诚信零钱箱”、张贴“扫一扫留意见”二维码,建立“百姓话公交”接待日制度,以公交热线、市长信箱及两会提案为导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务实笃行,坚持在廉政建设上出实招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每年与各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发送廉洁过节提醒微信,抓住“关键少数”不定期进行巡查;利用微信群开展“廉洁公交在线”课堂,每周推送警示案例或知识答题。开展“转作风、强担当、提效率”作风纪律整顿、“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等,结合“以案促改”工作,班子成员带头自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敢于担当,勇于在紧要关头冲在前
  争当抗疫先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快速应对,第一时间发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倡议书;基层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流动党支部”,组建“抗疫支援车队”,广大党员主动请“战”到防控一线,仅一天时间收到请战书222份,捐款47390元。争做为民勇士。每年冰雪天气,积极应对,尤其是在去年我市遭遇极端寒冷天气期间,广大职工发扬公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确保了市民安全顺畅出行,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公司党委有力带领下,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顺利通过复验,连续4年跻身铜川市50强企业、被确立为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三年来,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线路1条,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线路2条。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的有9人,市级荣誉19人。在市委组织部考核中公司班子被评为优秀班子,公司党组织被市国资委党委评为“四强”党组织。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