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工业遗产 传承工业文化

——访市政协委员、铜川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铜川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捷,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工业遗产、传承工业文化、留住城市记忆接受了记者采访。
  陈晓捷说,铜川在历史上曾是一个资源型城市。水泥、陶瓷、煤炭等对铜川乃至全省、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等有重要的作用。延续1400年的耀州窑陶瓷,号称是中国北方青瓷之冠,也是北方青瓷的代表性窑口。唐宋以来的煤炭开采,不仅促进了耀州窑的发展,同时也是推动硫磺等各类副产品生产的重要因素。民国以来,尤其是抗战时期,近代工业也在铜川留下了不少重要遗迹,这些企业,为夺取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国家“一五”计划中,有两个项目先后在铜川落户。其中,耀县水泥厂号称当时亚洲第一的水泥企业,王石凹煤矿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生产设备,这些企业对新中国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2010年,陕西省文物局委托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对铜川各项重要工业遗产的状况进行了调查。先后在耀县水泥厂、西北耐火材料厂、铜川市灯泡厂、铜川市建陶厂、铜川市铝厂、王石凹煤矿、陈家山煤矿、陈炉陶瓷厂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收集到不少重要的资料,这些资料为进一步实施保护工业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铜川的工业遗产保护涉及的对象并不多,仅有王石凹煤矿作为工业遗址公园项目得到整体保护。耀县水泥厂在2017年曾入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项目评审,但最终无疾而终。据最新的资料显示,铜川火车站已经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其他项目似乎至今没有相关的保护意向或规划。
  保护好这些重要的工业遗产,不仅是为了传承工业文化、牢记历史,更是为了展望未来。就进一步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留住城市记忆,陈晓捷建议,一是摸清家底。目前对于铜川的工业遗产家底,所掌握的资料并不完备,要做好保护,必须要摸清家底。二是保护先行。目前的工业遗产,多数处于停产状态,相关的设备等也无人管理,自然损毁和人为破坏现象日趋严重。基于现状,对于所涉及的工业遗产项目要做好保护工作。三是合理规划。对于工业遗产的保护,规划必须先行,要切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不能信马由缰,随性而为。四是充分论证。工业遗产保护,必须充分论证,广泛吸收专家学者和地方各方面的建议,融会贯通,综合利用,以期达到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双赢,而不是仅仅为保护而保护。五是突出特点。这个特点既要有地域特点,也要有所保护对象的特点,不能千篇一律,毫无特色。六是多部门合作。工业遗产保护,不是一个单位的事,而是涉及各个方面。因此,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进来,汇聚各方力量,才能更好地保护工业遗产。七是做好宣传。工业遗产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做好这项事业,必须要让社会各界了解这件事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才能让各界人士参与进来,确保工业遗产得到有效保护。(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