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彦峰委员在发言中建议——

加强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1 10: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各区县均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和陕西省“双高双普”评估验收,但我市农村义务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路彦峰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应从四方面加强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工作。
  调整校点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加大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校点布局。因校点调整和撤并而产生的富余师资和有关设备,由区(县)根据区域内校点实际需求统一调配,使现有教育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
  提高教师待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建立完善农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着力构建“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并在培训学习等方面适当向农村教师倾斜,为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农村学校选派理念先进、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专业型校长,带领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建立新入职教师“传帮带”机制,加强教师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建立完善优秀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机制,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
  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对规模较小学校,在足额落实生均经费补助的基础上,列支基本运转专项经费。将学校后勤服务人员工资,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统一支付。按照学校建设年限及面积大小,为各学校预算一定数额的年度维修改造资金,建立校舍维修长效机制,为校舍安全提供保障。(记者:郭雷)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