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城市精细化管理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治理水平

——访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王国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1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长李智远作政府工作报告。开幕式后,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王国干。王国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2021年发展目标,精准科学擘画了“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让我们对我市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充满信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持续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紧扣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全方位发展。
  王国干告诉记者,今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要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持每日“三扫全保”、每周重点冲洗、每月全面清洁,做到“全覆盖、无缝隙”,提升环卫保洁质量。加快环卫工人驿站建设,实现主城区全覆盖。二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配备专职监督引导员,建立街办、社区、物业“三位一体”的宣传引导监督机制,配齐分类收集容器及车辆,建成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实现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特色、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三是狠抓污水治理。普查全市地下排水管网,建立台账,打通堵点、接通断点、维修漏点,确保安全运行。按照县区、新区、镇区、园区、景区、矿区分区治理的原则,改造排水管网106公里,完成区县8座污水处理厂(站)改造提升,实施新区鸿基西路、斯正街等16条支巷道路排水管网改造和沮河1号、2号排水口雨污分流改造,加大污水处理厂监管力度,确保高效稳定运行,杜绝污水外溢,达到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标准。建设再生水管网30.5公里,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四是加强综合执法力度。建立“城警联勤”“部门联动”机制,下茬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三堆六乱”、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城市市容环境秩序。
  王国干表示,今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实施七大项目。一是漆水河水环境治理项目。河道污水主管网、新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完成漆水河生态修复。二是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长虹北路、便民服务中心停车场,全市新增车位1万个。三是牡丹园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力争3月份开工建设,8月底项目初具规模。四是劳动公园建设项目。年内建成劳动公园,配建地下停车位。五是智慧城市管理平台项目。建成市级智慧城管平台,与区县平台联网,与中、省平台联通,实现对污水处理厂、管网、市政、环卫等设施的监管,实时掌握全市城市管理业务数据,达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市”的目标。六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月底建成投运,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理问题。七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运用社会资本,建成年处置建筑垃圾100万吨的南北市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实现资源化循环利用。
  王国干说,今年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要实现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全方位发展,具体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城市绿化品质。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开展增绿、补绿、添绿行动,全年完成绿化提升面积10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创建省、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15家。二是提升亮化品质。对亮化工作进行系统布局,结合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路灯智能化提升和楼体亮化,增加节点亮化,提升城市景观效果。三是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抓好供水、供气、供热等设施的安全运行,新增天然气用户1万户、集中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