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施城市更新 让幸福提速提质

——访市住建局局长王永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住建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为主线,围绕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转变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方式,促进生活品质改善、行业水平提升、产业工业转型、住房保障完善等功能,增强城镇设施的承载力和辐射力,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持续发力。”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住建局局长王永平这样说。
  就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王永平表示,要发挥住建部门的职能作用,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实施“一城一策”,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大力整治市场乱象,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结合西安理工大学、高铁新城等建设布局,在改善型、品质型住宅上下功夫,推动住宅全装修发展,统筹考虑全市未来房地产布局、建设供应和发展规划,盯紧绿城、中骏等房地产项目,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住有优居。加快新区丁沟儒柳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及崔家沟煤矿棚改安置房进度,重点做好耀州区神德寺古城等棚改项目施工进度。持续对新市民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加快公租房续建、盘活、分配和管理工作,完成安盛园等重点公租房后续建设。以街区化、片区化模式加速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年新开工改造小区154个,续建小区年底前全部竣工。实施加装电梯100部以上。全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417套,基本建成489套;新增盘活公租房1500套,发放租赁补贴2127户。三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把握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涵、目标和任务,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大力包装公共停车场、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完成锦阳坡新耀连接线涵洞、九州东道桥梁、咸丰东路人行道改造等工程。加快实施丹阳公园、海绵城市、新区地下管廊一期等利长远、提品质项目,推进正阳路、朝阳路、长虹路绿道等环城绿道、区域连接绿道,营造“城在园中”的宜居生态环境。四是扎实推进镇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产城融合、县域经济发展,着力推进陈炉镇、彭镇、马咀村等特色产业镇村建设,创建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传统村落。加大宜君县城建设指导力度,推进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广装配式建筑理念农房试点建设工作,巩固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成果,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紧抓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机遇,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开展省级示范城市和基地创建活动,加快实施陕建工、伟力凯恩以及房桥公司等新材料、装配式产业园等项目。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建设绿色住宅小区、绿色生态城区。持续规范建筑市场环境,落实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改革方案,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严把建筑业安全生产、扬尘治理责任关,推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等模式。建筑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超50亿元。六是增强行业智慧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新城建”理念落实,大力策划包装“新基建”和“两新一重”项目,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行动,启动智慧工地、智慧住建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住建行业工作水平。(记者:陈超)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