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
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访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11: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1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后,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磊。杨磊告诉记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我们顶压前行、攻坚克难,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守好兜牢“三保”底线,财政收支保持平稳运行,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刚才听了李智远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心非常振奋。《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经济社会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要任务、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让我们看有希望、抓有方法、干有方向。
  杨磊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攻坚克难抓好落实,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围绕培植壮大财源,做好“生财”文章。紧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重点产业和财源建设,精准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用足用好用活新增债券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接续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性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推动担保体系融合延伸发展,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统筹运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夯实财政增收根基。
  二是围绕增强保障能力,做好“聚财”文章。坚持量质并举,围绕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较2020年增长5%,达到26.26亿元的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网格化”管理,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力争财政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加强汇报对接,及时灵通信息,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分配动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紧盯“两新一重”和中省支持的重点领域,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弥补地方财力不足。加大政府性基金征缴力度,全力推进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提高融资能力,有效利用市场机制破解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三是围绕保障重点支出,做好“用财”文章。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向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倾斜。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抓好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和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主动作为,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坚持量力而行,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
  四是围绕发挥资金效益,做好“理财”文章。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精打细算安排支出,从严从紧管好财政资金。深化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提质增效。严格落实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多渠道筹措偿债资金,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巩固政府债务风险等级“双下降”成果。发挥中央直达资金支持“六稳”“六保”作用,夯实区县“三保”责任,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以高质量落实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