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生福祉增进 实现群众幸福要素增量

——访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11: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市“两会”隆重开幕,开启了我市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2月1日上午,聆听了李智远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告诉记者,《报告》句句干货实料,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总结工作详实干练,指出问题一语中的,谋划工作思路清晰,远有布局,近有目标,反映了加快发展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全市“两会”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更加有力的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保障,促进民生福祉增进,实现群众幸福要素增量。
  马新民表示,今年人社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四点:一是全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始终把就业作为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举全局之力,保就业、促创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围绕我市“六大产业集群”,有效发挥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作用。利用各类招聘会,搭建平台促就业,努力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当前,要落实好市政府办《关于做好稳岗留工工作的通知》。要下大力气抓创业,多措并举支持返乡人员留铜就业创业,新建社区工厂50家。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全面提升现有创业孵化平台功能,新建创业孵化基地(园区)20家。二是全面落实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向新业态等群体覆盖,确保应参尽参。加快推进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改革,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用好用活失业保险在保民生、促发展的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三是全方位推进人力资源保障。对标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开发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靠前服务,靶向引进人才,为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160名。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与薪酬制度改革,指导工资福利政策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酬薪激励机制,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技能促就业,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技能培训1.5万人次以上。着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四是全要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行动,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加强企业薪酬调查,及时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持续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加强劳动仲裁,扎实开展根治欠薪等各类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