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动助推我市直播电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访省政协委员、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运营中心主任刘振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11: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直播电商出现前所未有的活力,主播群体逐渐多元化、消费品供需出现双增长、就业机会大量涌现……“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运营中心主任刘振宇,就如何抓住数字化时代机遇,推动我市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接受采访。
  刘振宇介绍说,铜川是国家规划的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也是国内较早启用“5G+光网”双千兆的示范城市。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我市电商产业一直在探索中前进,抓住新兴产业生态链,致力于达成大数据产业聚集效应,以产兴园、以园聚产。我市以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迅猛发展,2019年园区交易额超过100亿元,2020年园区交易额达120亿元。直播电商是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一直酝酿打造的聚集国内外资源要素、实现人员灵活就业、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经营模式。
  刘振宇建议,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直播电商产业的形式及内容要逐步多样化:一是联合腾讯、快手等知名品牌,打造网络短视频直播基地,吸引西安乃至国内人才、技术、平台等资源,形成行业集群效应;二是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及本地教育资源,提供实用课程体系,制定扶持政策,打造国内模式领先、影响力强的网红直播培训基地;三是通过短视频直播举办线上工业品展会,开展产业“云招商”,构建以B2B电商平台为核心的新型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打造以能源化工为主的工业品数字港;四是通过直播电商带动当地特色产品的线上销售,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新模式,激活本地商贸、食宿、文化、旅游等产业。同时,积极建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电商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商贸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合工作机制,组织“直播电商+”对接活动,促进直播电商与商贸领域融合发展,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行业协会“搭桥”的政企联动局面,推动我市直播电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刘振宇认为,由于各地经济发展和产品的差异,主营品类也都各具地方特色,目前我市电商行业产品类目较少、人才资源匮乏、电商产业零散不集中,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同时也是我们更大的机遇期。随着“直播电商+”时代的来临,线下行业积极转型,为电商直播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各行各业似乎都与“直播带货”发生关联,每一类群体都有自己的定位,直播电商的发展空间巨大且逐步在创新消费方式。在新浪潮助推下,我市电商直播也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趋势。
  积极迎接“直播电商+”时代,在政府大力扶持“直播经济”的政策下,未来直播电商会有更大作为。对此,刘振宇建议,政府、地方媒体、地方企业齐发力,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加强智慧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配套服务,助推电商直播产业快速发展。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也要高度重视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将发展直播电商列入年度商务重点工作。加强工作研究,及时协调解决直播电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记者:程红兰)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