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扛责任扛指标扛任务 为发展闯关为改革探路

——访市人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11: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育优,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居全省第二位,成绩实属不易。”在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深有感触。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王晓刚告诉记者,《报告》用数字谈发展,用结果说变化,成绩提神鼓劲,问题发人深省,是一个文风清新、思路清晰、措施清楚的好报告。《报告》确立铜川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践性,是推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路线图。
  王晓刚表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扛责任、扛指标、扛任务,为发展闯关、为改革探路,全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开启新征程,以开局之年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协调推动区县规划和专项规划,确保全市“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头。二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和政策预研储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三是着力夯实项目建设。继续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主抓手,做好项目集中开工、观摩点评和要素保障,积极争取中省资金,高质量谋划一批拉动经济增长、补齐民生短板的重点工程项目,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实现投资总量稳步增加,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四是着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复制推广先进地区改革经验做法,持续加强专项问题治理;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改革举措研究谋划落实。五是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做好粮食和重要物资储备工作,提高应急调控和保障能力;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建立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机制;积极谋划争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生态等领域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进一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在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彰显担当。(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