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类  别:A

签发人:路学敏

赵琨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流配送从业人员管理服务的建议》(第7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局根据涉及内容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市邮政管理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您的提案指出了我市寄递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加强企业管理、快递车辆管理、企业组织建设与社会引导、建立行业协会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物流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帮助。
  一、关于邮政管理部门加强物流配送企业管理的建议
  2018年,市邮政管理局加强安全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梳理问题,督促企业整改,有效促进了快递行业规范运营。累计开展快递市场监督检查14次,检查快递经营场所43个,出动检查人员112人次,纠正违规行为25起,对申通、中通、汇通等7家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到位的圆通公司处罚5000元。先后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4次,组织学习了《快递暂行条例》、《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
  2019年,市邮政管理局将继续严格执行邮政业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加强快递执法检查,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引导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巩固行业安全基础。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和相关制度,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强化责任追究,建立重大事故责任倒查机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强安检设备日常管理,开展跨区域互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加大末端网点管控力度。大力发展末端综合服务网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备案条件,严禁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能力的末端网点从事邮件快件揽收。三是加强从业者权益保障。引导企业组织参与消费者权益日和世界邮政日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督促企业重视一线从业人员职业保障。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对侵害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的企业进行惩处或移交劳动监察部门处理,维护一线员工合法权益。
  二、关于城市管理部门加强针对性服务的建议
  按照价格主管部门关于小区物业收费政策规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对进入小区内部的车辆,半小时以内不得收费。快递配送车辆可自由进出住宅小区,如遇物业服务企业阻拦并强制收费,快递人员可向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或价格主管部门投诉。
  根据《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小区代收快递属于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的约定条款,由双方协商解决,物业服务企业主管部门对其无强制权。为推进便民服务,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在近两年已经开始探索引导企业投资设立“智能快递柜”等自动化快递寄放设备,以及在小区内设立“快递超市”(所有快递公司的共同投递点)等发展思路,今年已将工作任务下达各地市邮政管理部门。我市目前有部分小区已经试推出“智能快递柜”服务,但投资企业经营惨淡,甚至出现亏损倒闭情况。市邮政管理局也正在积极考察,寻找愿投资、会经营、服务好的相关企业,引导鼓励其进入铜川市场。
  三、关于加强物流配送车辆管理和服务的建议
  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交通运输局已经联合下发《关于保障快递企业运输车辆便捷通行的通知》,鼓励和引导快递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企业物流配送车辆标识,解决快递企业运输快件车辆进城通行、停靠和装卸作业问题,完善城市配送网络。同时,为保障和规范快递企业车辆通行,我市实行快递车辆通行证制度,59辆快递车辆取得了通行证,对200余辆快递三轮车发放了编号牌。我市实施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过境柴油货车分流高速公路通行交通管制措施,为不影响各快递企业正常生产,市邮政管理局积极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协调,为快递车辆办理了通行证。
  今后,市交通运输局和市邮政管理局将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物流配送车辆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规则。市邮政管理局将督促企业整理车辆相关资料,待上年度快递车辆通行证到期后,及时联系公安部门办理2019年车辆通行证,在进一步规范快递三轮电动车使用管理的同时,为企业运营提供帮助。
  四、关于加强社会引导的建议
  目前,全市快递企业中16家为非国有企业,有共产党员2名,一名组织关系在现就职单位,另一名组织关系在其居住社区。国有企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铜川市分公司党、工会、共青团组织健全。拟在快递协会成立后,指导协会组织成立全市民营快递企业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维护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为积极展示我市邮政行业从业人员良好精神风貌,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共青团铜川市委组织开展了铜川市2018年度“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介宣传“最美快递员”事迹。同时邀请最美快递员与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2019年铜川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了解、倾听其实际困难和需求,并看望家庭困难从业人员,在全社会营造了理解、尊重、关爱新兴青年群体、一线职业青年的良好氛围。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共青团铜川市委的沟通、协调,持续推进该项工作。
  五、关于建立快寄企业协会的建议
  铜川市快递协会正在积极筹建中,由“四通一达”等较大品牌快递企业组建筹备组,提出会长候选人,按照相关程序提交申请、进行登记后,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今年4月适时召开专项会议,协调解决协会成立有关事宜,6月底力争完成协会挂牌。协会成立后将为全市快递企业及网点提供服务,发挥连接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桥梁作用,促进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增强行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推进我市快递行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5月16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电话:0919-3185839)


网络编辑:黄承甲
信息审核: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