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交通强市建设 努力当好铜川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0 14: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近年来交通运输发展方面有什么情况?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守“人民交通为人民,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初心和使命,依托我市产业布局,加快构建陆空联动、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的高品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呈现出路网格局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运输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品质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
  公路方面,先后建成合铜高速铜川段、210国道川口至耀州一级公路、耀州至照金红色旅游公路、210国道新区青岗岭至惠塬一级公路、342国道崾岘梁至画眉梁公路、309省道川口至陈炉公路等14条重点公路,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4502.572公里,公路密度116公里/百平方公里,初步建成“五纵五横”公路网骨架,我市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外联经济大动脉基本形成。
  铁路方面,境内铁路运营里程177公里,鑫瑞源铁路专用线建成投运,咸铜铁路和梅七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开行铜川至西安、安康“复兴号”动车组,我市正式跨入动车时代。西延高铁和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铁路专用线正在加快建设。
  运输方面,建成铜川交通一卡通系统,新增更新公交车300余台、公交线路20余条、多功能站牌候车亭200余个,开通移动支付功能17条,全市公交线路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主要景区和工业园区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办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和通邮政,“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成为现实。

  市交通运输局在交通强市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这项工作的任务都有哪些呢?
  交通强市建设是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抢抓交通强国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安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先后编制印发5个行业发展规划,及时制定《铜川市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明确中长远发展目标,围绕立体交通、运输服务、智慧交通、交通安全、绿色交通、交通治理6大体系,聚焦攻坚18项重点任务,着力构建铜川交通运输发展宏伟蓝图。
  计划到2035年,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基本缓解,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形成交通大循环、旅游大环线、物流大通道的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建成渭北交通枢纽城市、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交通副中心,全面融入西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实现以新区为核心的“239出行交通圈”,辖区区县20分钟通勤,西安及周边县市30分钟通达,省内主要城市90分钟到达。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形成,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有效支撑和引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迈入现代化。

  今年交通运输方面的重点工作进展如何?在推进落实这项工作时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今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六大战略实施,紧扣交通强市建设目标,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办成了一批实事、难事和暖心事。
  一是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修订完善了交通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完成10个重点交通项目入库储备,坚持“四个一”推进机制,建立“三张清单”,强化“三个保障”,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新区北出口野狐坡道路改造工程、210国道宜君县城过境公路等省市交通重点项目快速有序推进;西延高铁铜川段等铁路项目建设环境保障扎实有效;210国道耀州惠塬至印台陈炉公路开工建设,延西高速耀州互通立交已完成联建协议签订,力争年内动工,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
  二是高水平办好民生实事。实施普通国省道大中修工程、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智慧公路试点工程,不断完善公路服务设施功能。开展公路、铁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快速有效处置路面灾害病害,查处超限超载货车499辆次,清理公路沿线“三堆六乱”500余处,完成公路绿化180亩,路容路貌焕然一新。全面启动“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强“两通”风险预警,推进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改善农村公路72公里,宜君县彭阳公路荣获2022年全省十大“最美农村路”。优化公交线网,更新公交候车亭32座,开通药王山、花月荟等公交专线3条,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出台巡游出租汽车电动化发展奖励政策,更新新能源出租车7辆、巡游出租车27辆,协调美鑫公司购置并投运新能源货车40辆。以印台区为试点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建成1个县级、1个乡镇级客货邮服务中心,试运行客货邮一体化线路1条。
  三是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营商环境“微改革、微创新”10条措施,全力提升客运包车审核备案、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道路运输车辆检测、从业资格证办理、涉路施工勘验等方面服务。建立健全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和执法协作运行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提升执法效能,开展“说理式”“服务式”柔性执法25次,依法实施轻微免罚和首违不罚20次。认真落实行业便民服务措施,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009件次、道路运输电子证照29175张、异地网上审验普货车辆221辆,131人凭培训结业证取得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完善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管理办法、服务质量提升管理办法等制度10项,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涉企收费、运输执法三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纠整治问题14个,受理回复群众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3000余件,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1件,行业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文件链接: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丁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