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管理办法>的通知》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解读政策、关注执行。各位好!欢迎来到铜川市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崔元昊。今天我们要解读的是《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期的解读嘉宾,他们是: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育宁;市转型推进中心(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主任倪亚林。同时,欢迎来到现场的媒体记者和观众朋友们,欢迎大家。
  210国道改扩建、铜川大剧院、铜川客运总站、铜川书画公园等,这些是我们铜川的重点项目,它们关乎民生、惠及百姓,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项目有了,还需要好的服务和管理办法,那么,《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管理办法》应运而生,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出台《办法》的背景和意义?

  [王晓刚]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殷切期望。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面临工业城市的转型,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转型发展应该是铜川的使命担当;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铜川作业。无论是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还是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都离不开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支撑。近年来,铜川每年都要建成和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对于壮大铜川经济实力、优化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以及改善民生等都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项目推进较慢、质量不高以及要素保障不到位的问题,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指导、服务保障以及政策支撑等,我市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管理办法》,通过《办法》有效促进我市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这也是我们最初的想法和最终要达到的目的。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的精彩解答。补短板、强服务、重保障,相信我们铜川的重点项目一定能顺利推进。那么,目前全市重点项目的基本情况怎么样?我们有请倪主任为大家做个解答。

  [倪亚林]2019年,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182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16个,生态保护项目12个,基础设施项目23个,补短板民生改善项目31个。截至9月底,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0.3亿元,其中,澳威激光器件生产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生产线等12个项目已经竣工投产或建成调试,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对助推铜川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也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主持人]倪主任对我们的重点项目真是如数家珍,再次感谢倪主任。大家都知道,重点项目是需要精心筛选的,请何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重点项目申报的程序和标准都有哪些?

  [何育宁]《办法》要求,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于每年11月中旬提出下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意见,由市发展改革委审核后提出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按有关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申报重点项目时,项目单位要提交项目简介和项目前期相关手续。申报的产业类项目,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需在1亿元以上;申报的农林水、生态保护,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需在5000万元以上。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大家都知道,管理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要用心用力,重点项目的管理更是如此。请问一下何主任我市在项目管理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何育宁]在项目管理上,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集中决策定盘子,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项目工作会议,对征集到的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研判,在综合考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全市重点项目的盘子。二是把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对各区县、园区、景区和市级有关部门项目策划、固定资产投资、环境保障、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考核。三是每年进行全市项目观摩和点评,展示项目形象、成效,激发各方抓项目、干项目的活力,同时对项目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给予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加强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重大项目综合管理平台,每月对重大项目的进展和投资情况进行协调调度,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在全市15个重大项目现场安装了远程监控,实时监测项目建设的形象进度和投资完成情况。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实时监控范围,让更多重大项目纳入监测,确保迅速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于有效的予以解决,使全市项目管理再上新水平。

  [主持人]谢谢何主任详细的解答。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办法》中提到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机制,这个机制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接下来请王主任为我们解答。

  [王晓刚]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是我市抓重点项目组合拳中的重要举措。之所以这么考虑,主要是传递市委、市政府抓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各区县、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谋项目、争项目、干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推动全市整体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在项目建设和管理上推行“一个项目、一个总指挥、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重点项目周研判推进机制,较好地解决了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促进了项目建设。市级领导包抓的重点项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体量大,举足轻重。比如,今年安排的182个市级重点项目中,优选了74个重点项目,由30个市级领导包抓,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占到全市重点项目总投资的70%,可以说为稳增长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二是难度大,需凝聚合力。这类项目一般前期手续比较繁杂,涉及规划、土地、环评、资金及配套的基础设施等,协调难度非常大,通过市级领导包抓,可以有效、快速、准确的解决这些问题,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实践证明,市级领导包抓推进项目机制成效非常明显。市级领导在包抓项目的过程中,经常深入一线、下到基层,现场调研解决项目中的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市级领导解决项目上的问题300多项,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三是质量好,带动性较强。市级领导包抓的项目,主要涉及产业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需优先考虑和实施,对提振全市信心、加快铜川转型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主任精彩的解答。下面,媒体记者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现场提问。

  [三秦都市报记者]大家好!我是三秦都市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在2019年安排的全市重点项目中,涉及民生保障的项目有多少?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倪亚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在棚户区改造、文化体育场馆建设、医疗教育、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共安排重大民生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3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亿元。截至9月底,23个重大民生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17亿元。其中:书画公园、新区医院二期项目已建成投运;铜川大剧院、铜川博物馆、铜川体育馆等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铜川客运总站、铜川市老年服务中心、铜川五官医院等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项目进展总体较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民生项目管理,加快项目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主持人]好,谢谢倪主任的回答。这些民生工程,将使群众在公共文化活动方面有更多选择,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保障。
  另外,有网友给“铜川发布”留言,询问锦绣园附近的梅乐园中学什么时候开工建设,何时能够投入使用?

  [何育宁]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谢谢网友们的关心。为了满足铜川新区适龄学生的就学需求,根据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规划,在长虹北路东侧规划建设梅乐园中学,占地94.25亩,主要建设教学楼、综合楼、艺术楼、体育场等设施。学校建成后,可设置72个教学班,可容纳3600名学生,住宿生1000人。计划2019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秋季竣工并投入使用。

  [主持人]现场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大家好!我是来自陕西广播电视台铜川记者站的记者,我们都知道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服务保障的力度决定着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请问采取了哪些办法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
  
  [倪亚林]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要素保障,专班推进。成立了全市稳投资工作专班,建立了要素保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注重梳理汇总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形成问题交办清单,每周召开会议,研究项目推进中的重大事项,明确分工及任务,协调解决问题。二是跟踪督查,限期督办。紧盯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对推进缓慢、履职不力或服务保障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部门下发督办通知单,要求限期解决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情况。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相信,通过这些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一定会极大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们这座好人之城--铜川,更繁荣,更暖心,更养心!
  好的,今天的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感谢三位嘉宾的深入解读,谢谢现场媒体记者和观众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如果您对本期政策例行吹风会的内容还有疑问,请与市发展改革委联系。
  若您对政策例行吹风会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或者好的议题,可以通过“铜川发布”给我们留言。谢谢大家!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川市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管理办法》的通知




网络编辑:刘媛
信息审核: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