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教育扶贫铺就“智”富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印台区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要求,以“扶贫扶志扶智”为抓手,扎实开展教育脱贫工作,为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强本固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印台区先后制定印发《铜川市印台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铜川市印台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从制度建设上提供保障,并建立了“省招市考县用”的乡村教师选用补充机制。通过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乡村教师到城市学校跟岗学习的方式,均衡师资配置,让更多贫困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全面覆盖,织密教育保障网络。健全教育保障脱贫机制,成立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及任务要求,全面提高教育脱贫成效。把好教育扶贫数据关,根据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年度和建档立卡学生就读年级信息,精准建立全区建档立卡学生学前至大学信息库,确保信息精准。严守控辍保学不放松,建立全区建档立卡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数据库,对学生就读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通过落实教师“一对一”帮扶、送教上门等措施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子女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全区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及巩固率100%。健全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本着“能享尽享、不漏一生”的原则,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6208人次606万元。全力推动高校帮扶和印亭协作,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区域等优势。通过政策培训、家长会、面对面宣讲等形式抓实宣传工作,确保学生及家长对政策应知尽知。
  突出亮点,守好教育扶贫初心。全区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学业辅导、情感关怀、心理关爱等为载体促进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启动“自信自强?快乐成长”脱贫攻坚主题帮扶暨控辍保学研学旅行活动,进一步拓展贫困学生视野。同时不断深化与陕西科技大学的合作,发挥产销对接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通讯员:武博兴)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