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和全面小康水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印台区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尽锐出战,担当作为,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107%,贫困发生率降至0.67%,顺利实现整区脱贫摘帽。2020年该区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和全面小康成色。
  “两业”扶贫持续发力。开展了产业扶贫“一巩固三提升”专项行动,41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兑付收益792万元,打造村集体经济示范村12个,产业贫困户长效产业实现全覆盖;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技能培训班70余场次,打造就地就近就业示范镇办7个、示范基地13个,通过各类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038人。
  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用,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贫困户全部入住,旧宅基地腾退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段无辍学学生,建档立卡学生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扶贫政策全部兑现到位。
  党建促脱贫扎实有效。按照“三比一提升”工作要求,在全区开展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行动,镇办脱贫工作专班一线督战,跟踪指导,全区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全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氛围愈发浓厚。持续开展“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表彰和“爱心超市”积分换物活动,在全区形成了人人争脱贫的浓厚氛围。全区顺利通过了省级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和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省级退出评估,群众认可度达到98%以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区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弘扬秀明精神,持续深化“五强行动”,坚定不移把落实“四个不摘”和巩固好脱贫成效作为印台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摘帽新起点,整队点名再出发”为全年脱贫攻坚工作总基调。(通讯员:段钰嘉)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