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筑牢贫困户“健康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16: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和坚决需要攻破的难关。为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王益区积极履行健康扶贫职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家庭医生服务作用,筑牢贫困群众“健康网”。
  统筹安排,为群众提供健康保障。区卫健局联合区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制定并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让基层医疗机构转变服务方式,主动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常见疾病的预防,强化了“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思想意识。
  加强宣传,让群众知晓健康政策。结合世界家庭医生日和重大卫生主题日,在人口集中的镇村、活动广场及车站广泛宣传,深入动员。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开展义诊咨询10余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在宣传的同时,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流程与好处,使签约服务工作家喻户晓,让更多农村居民自觉接受签约服务。
  组建队伍,为群众开展健康服务。建立了“1+1+1”(1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指导医师、1名乡镇卫生院医师、1名乡医)的签约服务模式。确认服务关系后,健康服务团队采取上门巡诊、随访管理、健康宣教等方式,向扶贫对象提供“一对一、面对面”个性化健康服务。
  截至目前,王益区镇(街道)卫生院共组建1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已为423位贫困慢性病患者开展签约服务,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签约率100%,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1名签约家庭医生。(通讯员:梁长征、张浩)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