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多举措抓实教育脱贫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16: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印台区教科体局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紧紧围绕“整区退出、脱贫摘帽”目标,全面深化“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鼓足干劲,精准发力,抓实教育脱贫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印发《印台区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对年度脱贫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扎实安排。定期召开工作安排会、推进会,研究教育脱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印发《铜川市印台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关于开展教育脱贫专项督查的通知》,抓好教育脱贫常态督查,促作风优化、政策落实、群众满意。健全工作机制,落实“2345”教育扶贫工作法,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印发《铜川市印台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关于开展全区教育脱贫镇际交叉检查的通知》,成立四个检查组对全区教育脱贫工作深入自查自纠、彻查彻改。
  核实数据,精准帮扶。按照印台区教科体局统筹全区、教育办包镇(办)、学校包村的原则对全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数据进行核查和补正,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生。全区有建档立卡学生1266户1643人,其中已脱贫1506人,未脱贫137人。
  精准资助,不打折扣。严格落实学前教育到大学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把各项教育免费和资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促进教育公平公正。今年春季,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学生651人,投入资金157.04万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城市义教段建档立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3929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781人,残疾学生41人。
  控辍保学,严守底线。聚焦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无辍学核心任务,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动态监测机制及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制度。“六一”期间,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开展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送温暖、送关爱”活动,全区953名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对26名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到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让他们接受合适的教育。
  聚焦“两送”,提升成效。严格落实省市区“一补两送一议”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教育扶贫送政策、送技能活动。按照“三卡合一”原则印制《印台区教育帮扶明白卡》4000余份,发放至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家中,使政策享受标准清楚明了。全区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发放告知单、入户走访、召开政策宣讲会、家校联系群、公示栏等方式形成政策宣传常态化机制,上半年全区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扶贫信息71条。高考期间,印台区资助中心在各考点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独特优势,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印台区职教中心开展普通话、计算机、中式烹饪等实用技能培训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60人,提升扶智扶技工作力度。
  对口帮扶,扎实推进。一是高校帮扶再显特色。召开联席会两次、对接会一次,制定印发2019年帮扶方案,围绕特色产业、种植养殖、紫砂产品研发等领域确定年度重点帮扶项目9项。1月份,成功举办印台区优质农产品进科大消费扶贫活动及王石凹街道扶贫特色产品驿站揭牌仪式,全区17家企业、合作社近30个种类产品参加展销活动,打响了印台品牌。陕科大购买印台区金锁石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7余万元农产品。暑期,对印台区100名教师开展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同印台区教科体局签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帮扶需求落地合作协议书,选派40余名学生赴陕科大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二是印亭协作持续深化。组织召开座谈会,确定2019年帮扶设想、思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印台区两所幼儿园派出12名骨干教师赴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对口帮扶学校进行观摩学习,全区10名教师圆满完成在亭湖区的交流学习工作。
  问题整改,常抓不懈。按照印台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印台区脱贫攻坚办统一指导,认真做好中、省脱贫攻坚巡视及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确保整改过程真实有效。同时,对2016年以来各级考核、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分年度建立台账,不断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印发《印台区教育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打造亮点,巩固成果。一是将动员社会力量扶贫济困作为教育扶贫的助推器,推动全区教育扶贫工作锦上添花。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助学群等资助印台区贫困学生1561名、教师50名,累计94.85万元;二是深化教师结对帮扶,让贫困孩子幸福成长。全区947名教师与1643名建档立卡学生持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教师通过学习辅导、思想沟通、学习生活用品捐赠、心理疏导、入户走访,不断激发贫困学生及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三是积极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帮扶项目对接,借力高校人才、文化、智力支持提升办学实力,积极开展各类研学活动,推动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讯员:雷娜)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