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2018年脱贫攻坚呈现十大特色亮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8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耀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和中省市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一号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总要求,紧扣脱贫攻坚主线和“2342”工程,以“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为总抓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围绕“三个着力”,紧扣“八个一批”,推进“十大工程”,稳定实现1786户6273人贫困人口脱贫,23个贫困村退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整体工作推进过程中也逐渐呈现出十大特色亮点。
  特色亮点一:中省领导对耀州区“八星励志”作出批示2018年11月1日《人民日报》以《陕西铜川耀州区创新扶贫扶志举措:激励提精神 产业促增收》为题,对我市耀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的“八星励志”等扶贫扶志举措进行了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作出批示:“耀州区扶贫扶志相结合是很好的探索,可适当总结,给予支持。”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市委的专题汇报上也作出批示:“对耀州区扶贫扶智相结合等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并给予支持”。
  特色亮点二:党旗领航助脱贫得民心、顺民意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总要求,聚焦“党旗领航、追赶超越”主题,深入开展“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重点围绕“党旗领航连民心、党旗领航强根基、党旗领航助脱贫、党旗领航勇赶超、党旗领航聚正气、党旗领航促和谐”六项内容,全面落实常委驻村夜话、干部联系群众、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制度,全区107个单位3200名干部冲在一线,包抓11个镇(街道)178个村,直接联系服务6.02万户群众,活动已成为全区各项工作的有力总揽和创新基层党建的特色品牌。
  特色亮点三:“十大工程”成为脱贫攻坚有力抓手始终坚持将“十大工程”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和现实路径,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强势推进,各项工程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夯实全区脱贫攻坚的“硬底盘”。
  特色亮点四:产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硬底盘”“四畜一药一篮菜”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蔬菜面积达5万亩,中药材达4.72万亩,发展肉羊2.8万只、奶山羊6000只、肉兔100万只,打造了庙湾香菇小镇、关庄奶山羊基地;持续推进鲜干果种植,贫困群众实现了人均至少1亩苹果或3亩干杂果,人均年增收4000元;光伏电站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镇村电商服务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2亿元。
  特色亮点五:“五个一”工程破局深度贫困高标准制定了7个深度贫困村《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产业“五个一”工程(1个村级光伏电站、1个规模化养殖场、1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1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1个社区工厂),实施了总投资2.2亿元的134个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9878万元,一大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基础设施全面达标,“八个一批”政策倾斜力度持续加大。
  特色亮点六:社区工厂成为新名片坚持将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作为全区就业扶贫的长效产业来抓,出台了《关于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的意见》,借助园区、景区、安置区、社区等人口密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区域优势,全方位支持建设发展社区工厂,为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打造主阵地搭建新平台。全区每年列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扶持建设社区工厂,目前已建成小丘镇福安小区社区工厂、庙湾镇窗帘布艺加工社区工厂、关庄镇电子加工扶贫工厂、瑶曲镇杏树坪拓梦社区工厂、照金镇芋园村豆制品加工车间共5家社区工厂,带动就业3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0余人,实现了群众离土不离乡,收入有增加。
  特色亮点七:基础设施“两年任务一年完”按照“两年任务一年完”的思路,落实2.85亿元,实施了40个贫困村和2个贫困程度深的非贫困村的道路工程、安全饮水、卫生室等183个项目,实现了基础设施““三补齐三达标三提升”目标。
  特色亮点八:社会扶贫构建合力攻坚大格局抢抓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扶贫合力团定点扶贫和东耀扶贫协作机遇,强化产业帮扶、劳务协作、助学助医、对外宣传等领域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人大代表“百帮千”、政协委员“五个一”、劳模小分队、人才尖兵连、巾帼献智助脱贫等系列活动,全区形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特色亮点九:“446”微宣传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按照“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要求,积极实施“446”微宣传工作。2018年2月26日,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陕西脱贫攻坚》刊登了《铜川市耀州区充分利用微信传播着力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3月2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扶贫信息》刊登了《陕西铜川“446”微宣传模式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3月15日,《中国扶贫网》以《陕西耀州:“446”微宣传模式打通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为题进行了报道。
  特色亮点十:社会扶贫“一网打尽”作为铜川市“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重点推广区,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方法举措,广泛动员推广,大力提升中国社会扶贫网耀州区“注册率、发布率、对接率”,并在实际工作中,夯实“三级责任”,围绕“三个紧扣”,抓好“三类人员”,强化“三种督查”,充分利用10.17全国扶贫日等有利时机,扎实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2018年,耀州区荣获全省“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四项举措”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经验模式先后被中、省媒体广泛报道。截止目前,耀州区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爱心人士7389人,注册贫困户8008户,物品对接成功率84.35%,资金对接成功率97.22%,各项指标均居全市之首。(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