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微电影”启智扶志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23 14: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孙小军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两个月前还是“宜民讲习所”微电影的观众,现在就成了主角了。
  近日,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孙小军的家里热闹非凡,劳作了一天的村民正围坐在一起认真观看微记录片《孙小军的一天》。从清晨日出到夜幕降临、从田间地头到厨房灶台、从爱心企业到一家老小,22分钟的纪录片详细地记录了马前尧村贫困户孙小军一天的生活,村民们不时的笑声打破了小村夜晚的宁静。
  两个月前,孙小军在马前尧村宜民讲习所观看了微电影《扶贫干部》,这部由宜君县扶贫干部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讲述了扶贫干部如何扶起贫困户脱贫信心的故事,引发村民热烈讨论。
  “微电影《扶贫干部》里的画面和情节对我触动很大,通过影片我看到了自己过去的身影,也看到了扶贫干部的辛苦和不易,我更从中理解到脱贫不是光靠政府就行了,还得自己努力,我不能被击倒,我要振作起来。”孙小军对记者说。
  孙小军的父母身体残疾,妻子患有先天性聋哑和智障,儿子才九岁,一家五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日常家庭支出和医疗费用让他举步维艰。
  “孙小军每天凌晨就起床下地干活,家里的所有活都由他一人承担,尽管生活艰难但他始终乐观积极地生活。他的付出和努力感动了我们,正是这种不向贫困低头的精神感动了我们,我们宜民讲习所希望让全县的贫困户看到他的故事,从中学到东西。”纪录片的主创人员张鑫说。
  在宜君县委宣传部的推动下,2018年3月,宜君教育科技体育局“宜民讲习所”成立,一把开启民智的金钥匙就此打开了“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有效之门,而微电影就是宜民讲习所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老张和二蛋》是宜君县“宜民讲习所”推出的第一部微电影,影片讲述了两个懒汉从懒惰到勤快的故事。诙谐的台词和精彩的演技让这部微电影在宜君群众的朋友圈里疯狂转发,一夜之间点击率冲破两万。
  “以前村里组织学习,叫个人得半天,群众积极性都不高、有些上课还睡觉,现在微电影这个形式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一说来看宜民讲习所的微电影,大家都非常积极。还有些贫困户通过观看微电影改变自身,他们对照角色找到了立志脱贫的标杆,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努力,尽快摘掉贫困帽子。”宜民讲习所负责人王智全讲到。
  《老张和二蛋》为宜君脱贫步伐注入了兴奋剂,《邻里纠纷》为营造和谐社会,宣扬人情美德搭建了教育平台,《苦孩子的幸福》为在源头上杜绝贫困指明了道路……截至目前,宜君县宜民讲习所共推出微电影6期,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和腾讯视频等平台累计点击量已达12万余次,朴实的老陕话、非专业的演技,宜民讲习所微电影让身边人演绎身边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记者:郭雷 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