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照金精神为指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1 09: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是一种责任,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担当的一把标尺。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在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自身思想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铜川作为照金精神的传承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特别注重用照金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在脱贫攻坚中有所作为。
  一、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拼搏有为
  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是照金精神的重要内容。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号民生工程,在啃这块“硬骨头”时,要积极倡导广大领导干部彰显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突出责任担当,用自身的行为引领帮扶广大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基层党组织增肌强体和党员干部党性培养可以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厦之基”。要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将一些年富力强干事创业带头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吸纳进村级党组织及村组干部队伍,增强组织活力。要建章立制,严明纪律。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水平,要将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村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要坚决贯彻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围绕党的政治理论、农村政策法规和党章党纪,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强化每个党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提升党员荣誉感。建制度、强表彰,唤醒党员干部的“存在感”,激发他们的“集体感”,树立他们的“自豪感”,通过一些“差异化”措施,激发党员崇尚荣誉,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要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党建共促模式。探索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结对帮扶、联建共建党组织等办法,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群众、提高精准扶贫能力
  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是照金精神的核心要义。要充分整合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党员干部队伍工作力量,统筹帮扶资源,帮助定点联系贫困村制定利当前、管长久的扶持措施,协调帮助联系贫困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要努力从推进产业发展、帮助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狠抓劳务培训、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整体推进。要因地制宜,壮大产业,整合用好各种政策资金,结合当地特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与群众“心连心”,增强群众脱贫信心。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越近、情越深,群众对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信任与信心就多几分。要聚焦“扶智”“扶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三、党员干部要始终将共同富裕的责任扛在肩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照金精神的本质体现,归根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本的发展思想,立下“愚公志”、狠下“绣花功”,认真落实好精准扶贫各项措施,帮助群众“挪穷窝”“斩穷根”,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人”,努力让扶贫对象满意、使广大群众满意。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就必须从照金精神这个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中不断汲取力量,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信仰之基,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锤炼实干之风,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张曦、张彦龙)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