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收官年 县级干部冲在前⑥

付新刚:抓项目强产业 做好果业干部的扶贫“答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4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7月1日早晨7时刚过,印台区广阳镇任家塬村,共产党员、县级帮扶干部付新刚就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党支部党员,一起忙碌在村里的各条巷道上,清扫路面垃圾、铲除路边杂草,对村子的卫生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用义务劳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党的99岁生日。
  付新刚是铜川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也是我市选派的40名副县级帮扶干部中的一员。
  3月20日,付新刚入驻任家塬村开展帮扶工作。
  刚一入村,他立即召开了村“四支队伍”帮扶会议,对村情、户情进行深入了解,对村里的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进行探讨研判。
  任家塬村有229户842人。全村有贫困户30户、104人,已脱贫29户102人,现剩余1户2人属于特困供养户,后续将按照有关政策确保高质量退出。
  任家塬村是典型的果业专业村,全村现有耕地3600亩,其中苹果2700亩。全村贫困户有23户种植苹果。由于缺乏先进的种植管理经验和果品贮藏保鲜技术,从而影响着果农稳定增收,加上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致使村子发展困难。
  穷则思变,病寻良医。
  详细了解村子的发展现状后,付新刚和村“四支队伍”为任家塬村制定了“打破发展壁垒,化‘阻点’为‘支点’,抓项目强产业,做大做强果业经济”的发展规划。
  “到村上后,我主要做了3个工作。一是组织市、县果业专家为果农培训苹果种植管理技术;二是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为村上修建了500吨果库一座,解决农户果品贮藏保鲜难题;三是联系邀请海升集团、陕果集团等龙头企业到村考察对接农业产业项目,多方争取项目支持。”付新刚介绍道。
  记者随付新刚一起来到500吨果库项目现场,看到果库库体建设已基本完工,内部设施搭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据悉,该果库预计将在8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将帮助农户有效解决果品贮藏保鲜困难,缓解市场果价波动风险,助力果业提质增效,果农增收致富。
  “种苹果就怕两个难题,一是病虫害防治,二是到了八月十五前后的采摘期,无法贮藏,销售困难。
  自从付主任来了后,他请专家给咱进行技术培训,还帮咱修果库,苹果能贮藏了,能卖上价了,日子也能更好了。”贫困户赵文田说道。
  知民忧,解民难,助民富。
  付新刚说:“果库既是惠民项目更兼具带贫功能。果库完工后将优先为贫困户贮藏苹果,少收甚至不收他们的贮藏费用。同时在贮藏期,会优先吸纳贫困户从事果品分拣、包装、入库等工作,苹果采摘期可增加季节性用工30余名。”
  先解民难,再让民富。关于脱贫,付新刚有自己的帮扶“答卷”。
  依托任家塬村地处342国道沿线,交通便利,苹果种植初具规模化的产业优势,他先后联系海升、陕果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到村里考察对接,争取企业的项目支持。目前,已与陕果集团初步达成高标准苹果示范基地建设合作意向。
  他还发掘村子的潜在优势,筹备开发利用村里一处无名水库资源,在季节性干旱时期帮助果农灌溉果园,提升果品质量。
  脱贫致富,党建先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付新刚深知抓好党建工作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坚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为坚定村“四支队伍”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决心,汇聚帮扶合力,付新刚和村党支部一起,多次请人为村里的困难党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导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先富带后富;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多次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引导大家在学习中收获成长,在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
  “付主任到村上后,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凝聚帮扶力量,更新了村里的‘1314’党建工作模式,还经常带领我们一起进行环境卫生治理,村子越来越美丽,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密切。5月份,我们村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在付主任带领下,我们会更加努力,发挥好领头羊作用,让村里发展得更好。”任家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春玲说。(记者:胡静、周华)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