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娃”扶贫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1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县彭镇拔头塬村委会会议室里,正在召开周例会,贫困户党彦军冲进会议室,对着驻村干部寇凌皓说:“黑娃,我昨天去偏桥,听别人闲谝说要调一个叫寇凌皓的来咱们村驻村,我一听就急了……”开会的都笑了,这一笑不要紧,党彦军却急了:“你们还有心情笑,再换一个人能有黑娃这么实在吗?”看他瞪眼了,村主任党广民先递给他一根烟,然后找凳子让他坐下,“好彦军哩!黑娃就是寇凌皓,你连人家名字都不知道,还好意思说。”党彦军举起拳头砸在黑娃的肩上,说:“认识你这些年,只知道你叫黑娃,谁知道你还有这么文气的一个名字!”
  这位皮肤黝黑的工作人员,就是寇凌皓。既当民政干事,又是拔头塬村驻村干部的他,因为皮肤黝黑、风趣幽默,得了“黑娃”这一绰号,一来二去,几乎没人知道寇凌皓,却无人不知黑娃。教师转行的黑娃在乡镇一干就是十个春秋,奉献青春、默默服务,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他更是倾尽心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不改,真心实意干工作
  2015年,寇凌皓被派到彭镇辖区最大的贫困村——拔头塬村担任驻村干部。当时的拔头塬村,人心涣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有人给他说:“拔头塬事多又难干,是个硬骨头,不好啃,你去给领导说说给你调个村。”他却说:“领导派我去,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撂挑子。”就这样,他去了全镇有名的问题村。
  进村后,寇凌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户“串门子”,主要目的是和群众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一个月下来,他对全村169户的情况了如指掌。通过走访征求意见、召开群众大会,很快就推选出了群众公认的“班子带头人”。有了“火车头”,拔头塬村随即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强班子带队伍,建猪场兴产业,修巷道建广场,丰富文化生活等等。他和村两委班子铺就了一条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瞅准路子,发展产业保增收
  “我祖辈都是农民,光靠种地虽然穷不了,但是也富不起来,必须找一条发展致富之路……”寇凌皓在党员干部工作纪实首页这样写着,他也顺着自己的思路这样干了,通过和帮扶单位市政府办多次协商、考察,拔头塬村建起了第一个养猪场,生猪养殖达到规模化,存栏1200头,带动贫困户45户160人,每人年分红达到1125元。苹果702亩,核桃310亩,新栽花椒330亩;办起了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互助资金协会,使之前一团散沙的村子有了产业支撑,一步一步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如今,拔头塬村在市政府办的大力帮扶下,金猪满圈吼,苹果、花椒、核桃等产业成规模化,村民人均纯收入逐年提高,2018年达到8664元,同年荣获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应急管理示范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干好民政,服务群众安民心
  作为一名乡镇民政干事,他总是事无巨细,全镇24个村163户低保户、72户五保户家庭没有他没去过的,没有不认识黑娃的,群众愿意找黑娃帮忙,每当有人夸他时,他总是笑着说:“谁还没有腿脚不方便的一天,再说我就是专门为你们服务的,这是我的工作。”前段时间,彭镇在干部中开启干群连心顺风车活动,寇凌皓第一个在爱心用车倡议书上签了字,自愿将自己的爱车变为群众办事顺风车。
  农村人辛苦,生活单调,他鼓励村上妇女纳鞋垫、跳广场舞、扭秧歌。今年春节,镇上要举办秧歌汇演,他放弃休息,大年初三就找到县文化馆的老师,每天接送老师指导他们的秧歌队。汇演中,他们村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提高了大家的文化活动参与积极性。近期拔头塬村举办的“脱贫励志晚会”在全镇引起较大反响,各村纷纷效仿。他还利用“七一”之际,表彰奖励了一批好人好事、脱贫能手和先进工作者,按月评选“五净一规范”示范户。现在的拔头塬村,环境卫生美化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家家都是示范户的良好风气。
  “黑娃”是一名基层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胸怀全局;作为基层民政干部,他不负时代重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手中;作为驻村干部,他情系贫困村,团结村组干部,奋战在拔头塬村一线,统筹工作制定规划,协调项目落实进度,成为全镇各村学习的标杆。

(通讯员:仇媛)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