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长寿:靠辛勤劳动脱贫最光荣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16: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1日,走进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耀州区照金镇杨山村,却见不到几个群众。当前正值酷暑,也是农闲季节,本该是休息的好时节,可村民们却没有闲着,走进大山深处挖连翘,捡蝉蜕,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取大自然馈赠的财富。杨山村村委会主任王加武告诉记者,只要能吃苦,入夏以来通过捡蝉蜕、挖连翘,有的人家一天就能收入一千多块钱,靠辛勤劳动就能过上好日子。
  走进脱贫户杨长寿的家,他正在给鸡加水。“把这一批鸡处理完,我准备再上一二百只土鸡。”杨长寿对记者说。杨长寿今年57岁,肢体残疾,老伴有慢性病,两个人都不能干重活。家里有八十岁的老母亲,儿子儿媳及两个孙子,一家七口人的开销靠儿子一人打工根本应付不了。
  脱贫攻坚开始后,杨长寿家享受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产业分红、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多种优惠政策。他说,党的政策好得很,救了我的急,但要把日子过得更好还要靠自己辛勤劳动奋斗呢。
  脱贫要有门路。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杨长寿发挥自己的养鸡特长,把养殖作为自己的脱贫法宝。2015年底,他买了200只乌鸡。每天早晨5点起床,给鸡拌食、上水,定期给鸡舍消毒、做好防疫,用自家地里出产的优质玉米和麸皮喂养。耀州区人民医院驻杨山村包抓干部杨继康说,杨长寿养鸡很在行,他家的鸡蛋大,能卖上好价钱。
  养鸡基本上一年一茬,杨长寿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更新养殖品种。2016年起,他开始养殖土鸡。多的时候300多只,最少也有100多只。“我们的帮扶干部非常尽心尽力,每次来都给大家说最新的政策,讲市场行情,帮忙联系销售,有他们在,我只要尽心尽力搞养殖就行了。”
  2017年,杨长寿享受金融扶贫政策,从信用社贷了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他把自己的鸡舍改造了一番,添置了新的上水、喂养设备等。随着条件的改善,他养鸡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了,土鸡蛋最好的时候一个能卖到1.5元,帮扶干部帮忙给代销,还经常供不应求。一茬鸡快下架的时候,村委会主任王加武帮忙联系饭店、农家乐等销售肉鸡。“咱山里鸡吃的是纯粮食,很受饭店的欢迎。”为村民解难题,王加武乐此不疲。
  农闲季节,村民大都进入大山“招财寻宝”,挖连翘、穿地龙、苍术等中草药,夏季捡蝉蜕,杨长寿因为家庭原因不能外出。“想把日子过好,要多劳动呢。”家里原有30多亩地,他又承包了20亩地。坐拥50多亩地,杨长寿对种植做了精细划分,大部分用来种玉米,一是作为搞养殖的原料,二来高山优质玉米加工的苞谷糁等很受欢迎。还有15亩核桃,另外每年种些小麦、油菜,保障自家粮油供给。
  作为残疾人,每年相关残联部门都会酌情给他们相应的帮扶。去年耀州区残联帮扶杨长寿两头小猪仔,他精心喂养,年末卖了一万多元。今年的两头小猪仔由于疾病相继夭折,但杨长寿搞养殖的信心一直没变,用他的话说就是: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好,我只有辛勤劳动才能对得起他们的帮扶,靠辛勤劳动脱贫最光荣。(本报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