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军水:发展产业自主脱贫奔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16: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天蒙蒙亮,阴军水便从独自居住的简易房里起床,披着衣服、拿着饲料走向5米外的鸡舍,他需要将饲料和水分到3000多只鸡的食槽中,不待走近,“咕咕”声此起彼伏。喂完鸡、吃过早饭,阴军水开始打扫鸡舍,忙完差不多到中午,又开始忙着收鸡蛋,每天大概需要收2000多个鸡蛋,除此之外,还需要做防疫管理、打料……忙完鸡舍的活,阴军水还不能休息,他还需要忙着管理家里的地。
  虽每天忙忙碌碌,但却让阴军水心里很踏实。“没搞养殖之前,家里的支出主要只能靠我打点零工挣的钱,家里病人多,挣的钱根本兜不住。”阴军水告诉记者。
  阴军水家住耀州区石柱镇克坊村,2015年之前,全家的经济来源只有家里的十几亩地的收成和阴军水打点零工,家里父母、妻子、孩子都需要看病住院,“家里父母年龄大,小孩还小,不敢出远门打工,当时每月收入在两千多,用于家里人看病都不够。”阴军水感叹道。
  2015年,阴军水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阴军水利用扶贫政策贴息贷款了5万元干起了蛋鸡养殖,第一批养殖蛋鸡2600多只,由于技术和经验的欠缺,阴军水当年不仅没有从中获利还亏损了7万元,这笔不小的亏损对当时的阴军水来说是很大的打击,别人都以为阴军水会放弃养殖时,他却做出了让旁人佩服的举动。
  2018年,阴军水重拾信心,进购了第二批蛋鸡2800多只。这一次阴军水总结失败经验、更加细心的照顾,年底收益8万多元,不仅偿还了之前的债务,而且对发展养殖业更有信心了。“我现在养殖的是第三批蛋鸡,这次在之前的基础上,多买了200多只鸡,共3000只。今年市场还不错,效益肯定不差。”阴军水信心满满。
  提起自己的创业养殖路,阴军水显得云淡风轻,不轻易提起失败及重新再出发时经历的辛酸和再战时的勇气。如今,阴军水每天充实又忙碌,忙完鸡舍忙家里。为充实自己,他不仅积极去听专家讲座,还自己买专业书自学,加入到网络学习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相互探讨交流,提升自己的养殖能力。日子过得辛苦但能看到他脸上幸福的笑容。
  “现在每天有事做、有钱挣,家里日子一天天变好,我太高兴了。多亏村上的帮扶干部了,他们一开始支持我创业、后期请专家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难题,我才有现在的好日子过。”阴军水满脸感激和尊敬。
  “考虑到很多村民都要照顾家里,我们也进行过考察、和相关专家讨论,决定支持村民发展风险小、利润高的蛋鸡养殖的路子,这样他们就近创业、每天有收益,整个家庭也能越过越好。”克坊村第一书记杨栓宏告诉记者。为提升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鼓励村民自己追求过上好日子,杨栓宏及其村里其他村干部经常为村民邀请相关兽医专家前来为村民进行知识讲座,让村民可以有一对一答疑解惑的机会,让村民可以更科学、更专业的养殖,创造更好的效益。在克坊村,像阴军水一样趁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发展起养殖业的还有6家。
  “我现在就想踏踏实实地把养鸡的路走好,再继续慢慢地扩大养殖规模,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致富。”阴军水说。(本报记者:王焕焕、张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