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强:带着真情去扶贫 沉下身子干实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7 17: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印台区广阳镇,很多人都认识他。他就是负责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副镇长刘国强。
  “他的年龄不算大,可老是驼着背,像个老头。”这是他给同事留下的深刻印象。同事们的看法,不是没有道理。原来,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这个“扶贫镇长”,几乎天天在“连轴转”:下村组、入农户,吃透村情、户情和民情;找根源、想对策,切实改变贫困群众的窘状。近年来繁重的工作,让刘国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
  原高楼河镇并入广阳镇后,自然形成了辖区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工作任务重这么一个事实。作为主管脱贫攻坚的刘国强,面对贫困村(户)底子不清、工作进展缓慢、排名靠后等状况,心里总是很自责,他说:“作为主管脱贫攻坚的副镇长,工作成了这个样子,怎么说也对不住老百姓。”
  为改变这一状况,他率先垂范,连连走下去,了解真实情况。那些日子里,他一天跑几十公里的私家车可以作证,同他一起连滚摸爬的同事们也可以作证,就是年纪不大、却像个老头的他,马不停蹄地奔波于村组,要么在产业扶贫示范点和项目工地,搞督查、赶进度;要么在贫困群众家里问情况、想对策。
  位于广阳北塬的西固村,是刘国强帮扶的一个联系点。该村有81户贫困户,村干部一度对如此大的工作量束手无策,其脱贫攻坚工作排行曾在全镇“垫底”。针对村上及贫困户基础资料欠缺较为严重的问题,他在与村干部们多次交流后,还和这方面工作做得好的镇办联系,带领村干部、兄弟镇办参观学习。每到一处,他总是听得最用心,记录得最认真。他的笔记本,一下子密密麻麻地记了几十页。
  为解决村上力量不足问题,他牵头组建了一支由6个人组成的小分队,在帮助西固村完善各种资料并取得不错效果后,还将这一方法在其他村积极推广。
  井发贵是刘国强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井发贵家有3口人,女儿常年患病,常年吃药,定期还要去医院检查。高昂的医疗费,压得这个家喘不过气来。
  刘国强接手帮扶井发贵家时,因之前的一些原因,让井发贵有较大的抵触情绪。当他第一次接触井发贵时,井发贵同样不给他好脸色。
  一番详细了解后,刘国强才得知其中的原因:没有取得真正的帮扶效果。作为主管脱贫攻坚的副镇长,他内心感到非常惭愧。同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帮这个家庭,让井发贵改变看法。
  此后,刘国强经常到井发贵家拉家常,了解困难。一次,得知井发贵下地干活时,不小心摔伤了腿,他便带上医疗用品前去看望。之后,他积极帮助井发贵申请医疗帮扶,减少了这个家庭日常看病吃药的开支。为了帮井发贵家务好苹果,他带领技术员来到果园指导其管理果树,提高了井发贵的果园管理水平。
  对于刘国强的倾情帮助,井发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苹果刚上市的时候,井发贵便从自家产的果子里挑选出最好的,拿去让刘国强品尝,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并感谢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帮助,增强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一本扶贫政策读本,刘国强时刻带在身上;厚厚的笔记本上,他记得密密麻麻;手机微信中收藏的,尽是相关扶贫工作的信息……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让他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活地图”和“百事通”。
  有几分耕耘,就有几分收获。去年年底,广阳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全镇贫困人口由2598人减少至321人,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此,刘国强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眼下,虽然广阳剩下的贫困户不是很多,但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还需要下更大力气。”在刘国强看来,只要大家都脱贫了,就是他最大的心愿。(记者:谢艳素 通讯员:段建军)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