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下套丹参 种出致富新良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6 17: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记者来到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西村七组采访。在七组村民们的苹果园里,早熟苹果挂在枝头,树下套种的丹参紫色花竞相开放,长势喜人。
  “这种套种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种出的苹果营养价值更高。”赵艳锋告诉记者。
  在西村综合服务中心,赵艳锋可是名人。他在外打拼多年回村创业种药材,“牵手”贫困乡亲,勇做农村发展致富带头人。
  长期以来,西村七组村民以传统粮食种植为主,效益低,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村民思想较为保守,不愿也不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市信访局包扶该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发展产业扶贫,带动村民致富。在驻村第一书记的鼓励和帮助下,宜君县农信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赵艳锋被推荐为合作社的负责人。
  “种药材能行吗?”面对思想保守的村民质疑,赵艳锋和第一书记带上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依据村上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创特色,大力发展苹果地里套种丹参的新产业。“树上苹果树下药”不但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还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新风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赵艳锋坚持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从技术指导上尽心帮扶,帮助村民找准发家致富的路子,拔掉穷根,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我以前的地里种植玉米,效益不是很好。赵艳锋成立合作社后,我决定在苹果地里套种丹参。在种植过程中赵艳锋和第一书记带领技术人员帮助我们,无偿为我们提供苗子。我大概估摸了一下,一亩地光药材就能增加收入几千元,再加上苹果的收入,今年实现增收不成问题。”贫困户赵铁锁提起“丹参苹果”,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我今后还是会沿着包扶部门和艳锋给我们的规划,以种植苹果和丹参为主,发展‘丹参苹果’。”赵铁锁坚定地说。
  西村采取“合作社+农户”集中连片的方式,通过“统一规划、分批实施”,并将其中13户贫困户挂靠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村民套种药材、发展“丹参苹果”,不仅带来了经济收益,还成为了美丽乡村的新亮点。“下一步,我还准备继续扩大药材种植面积,增加中药种植品类,鼓励村民苹果地里套种,实现统一收购,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赵艳锋说。(记者:郭颖)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