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

筑牢产业扶贫平台让贫困群众自食其力脱贫致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4 08: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农业局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抓手,着力筑牢产业扶贫平台,让贫困群众自食其力实现脱贫致富,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媳妇2014年被诊断为脑膜瘤,孩子还在上学,生活过得很艰难。后来我来基地干活,主要负责喂羊、打扫卫生等工作,一个月能拿4000元的工资,政府给我发的10只羊也放基地代养,2018年还有1800元的分红,现在日子慢慢变好了。”近日,耀州区石柱镇贫困户张爱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爱民所说的基地就是铜川市羊产业联盟养羊基地,该联盟是在市农业局的引导下于2016年成立的。市农业局通过出台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相关政策,采取产业技术培训、产业扶贫资金倾斜、科技专家帮扶、项目扶持等措施支持带动铜川市程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促使该公司依靠羊产业联盟这个平台发挥了产业扶贫作用。
  自2016年以来,程明牧业已带动全市15个乡镇80多个村的1900余户贫困户,养殖肉羊近1万只,产值近1500万元,660户贫困户通过托管、代养分红80余万元,户均1200元。同时,带动贫困户种植牧草3000亩以上,实现收入15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700元以上,发挥了显著的产业扶贫示范带动作用。
  联盟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合作社也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耀州区有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石柱镇西古村,是一家集种植、收购、销售、储存、深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链农民合作社,现有社员365户。注册商标“陕耀”牌方便粉丝、水晶粉丝销往西安、浙江等地,直接经济效益240万元,为当地解决就业5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人。
  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模式,2017年带动全镇12个村1230户种植马铃薯3083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种植马铃薯265户1100亩,亩均收入2000元,可为群众创收264万元以上。合作社还采取贫困户以扶持资金入股的方式给贫困户进行分红,为西古村4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通过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带动西古村、上安村8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年分红每户800元;吸纳贫困户30人在合作社就业,每月每人收入1800—2400元,通过“种植+务工+分红”的途径让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耀州区梦中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对残疾人和贫困户的帮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该合作社位于耀州区瑶曲镇闫曲河村,合作社理事长崔普选就是一位贫困户,也是一位残疾人。
  “我2016年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就脱贫了,合作社现在有32个蔬菜大棚,其中15个是村集体的,共带动残疾人、贫困户50余人。现在还成立了铜川市梦中梦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用来培训残疾人和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后期打算让更多残疾人和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带动更多人。”崔普选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我市产业脱贫重点瞄准全市计划退出的78个村,1.16万人口的减贫目标,按照市委产业脱贫“五个三”的部署要求,瞄准全市174个贫困村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围绕“3+X”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三大支柱产业,精心打造特色产业,扎实推进扶贫产业的项目建设,实现了贫困村中长期产业、技术帮扶、光伏产业、电子商务、集体经济组织的全覆盖。据了解,目前全市有中长期产业的贫困户累计达到11390户,拟退出的86个贫困村都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018年度,全市入库各类项目344个,总投资28亿元。建立了市县两级110科技服务指挥中心6个,市级建立了9支技术服务攻坚支队,全市174个贫困村的技术服务覆盖率100%,累计服务贫困户11262人,受培训3万人次。参加了南京、北京、兰州、长沙、杨凌农高会等农展会,推介我市名优特农产品,建立了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开拓了我市农产品销售市场,成功举办了我市首届扶贫产品交易会。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将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心工作,精心谋划扶贫产业,持续推进优势特色扶贫产业项目的建设,继续深化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多措并举开展科技帮扶,强化扶贫农产品营销对接工作,推进深度贫困村产业脱贫“五个一”建成达效。(记者:郭璇 见习记者:陈秀)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