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移民办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08: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移民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协调推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顺利推进。
  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省市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存在问题专项整改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以真改、实改、彻底改的态度,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各类问题的整改。结合庆祝建党97周年,开展“六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先后深入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高了党性修养,全面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明显提高。
  认真部署,明确问题整改工作责任。结合全市实际,建立了市移民办干部易地扶贫搬迁存在问题专项整改包抓机制,分级梳理建立了问题清单、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和问题整改台账,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并分别于5月18日、6月10日两次召开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全市问题整改工作就行了统筹调度,确保问题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市县联动,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市县(区)联动、条块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市移民办干部包抓区县机制,针对整改工作,每周开展一次调度,每周进行一次报告,每半月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持续跟踪督促。扎实开展区(县)际问题整改交叉检查,相互检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靶向目标,确保问题整改对标达标。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对标中省市政策要求,明确细化整改主体、整改意见、整改时限,各类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搬迁对象不断精准。按照全省“三精”信息反馈机制要求,对全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进行了再次精准识别,剔除搬迁意愿发生变化、原址重建等易地扶贫搬迁户66户186人。二是“双超”问题有效解决。按照全省“超面积、超自筹”问题整改工作要求,采取政府与建档立卡搬迁户共有产权的方式,完成超面积问题整改316户1082人。三是项目进度不断加快。全市规划建设的40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中已建成30个。规划建设安置房4905套,已竣工安置房4132套,累计向3378户10133名贫困群众交付新房钥匙,入住率68.56%,实际入住1733户5192人,实际入住率35.13%。四是产业就业不断拓展。围绕搬迁群众的后续脱贫,统筹各类资金,坚持产业就业相结合,精准落实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扶持措施,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五是旧宅腾退进展顺利。全市共签订旧宅基地腾退协议4558户13946人,已完成测量3546户11181人,已完成腾退136户363人。六是项目管理日趋规范。全市各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主体全部建立,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四方责任”,简化程序,安置房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不断加快。
  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在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项目进度、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项目建设、产业就业和社会化管理等具体工作。结合问题整改,抓好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规范,制定了《数据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督办工作制度》《加减分制度》等制度,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新居的指导意见》《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交付标准等问题的通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机制日趋完善。(通讯员:王如意)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