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江:敬孝首先是责任与担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01 16: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孟小江本来是个弱弱的女子,但当她陷入一连串的困境后,她不悲不弃,克服重重困难,不但找到了新的工作,还撑起了老弱病残一家三代人的生活,最终成为生活的强者。孟小江不但在工作上表现突出,其感人的孝心也受到人们大大的称赞。
  孟小江今年47岁,2003年,她所在的单位进行体制改革,她买断工龄后成为一名下岗职工。孟小江只好回家带孩子,同时照顾身患多种疾病的母亲。孟小江虽然兄弟姊妹不少,但其他几个有的在外地工作,有的家里情况特殊,于是她主动提出自己伺候母亲。母亲病情严重,大小便长期失禁,生活根本无法自理,但孟小江不怕脏不怕累,精心照料,使母亲的生命得到了延续,也使一大家人相处得更加和谐。2006年6月,身患重病的母亲去世了,孟小江感到深深的内疚,她觉得母亲辛劳一生却没有享福,而且认为自己敬孝还不够,心想一定要对年迈的父亲更加孝顺。
  可是2007年,她的婚姻出现了问题,离婚后,她独自一人带着刚满10岁的女儿,照顾着年迈的父亲,同时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苦心人天不负”。2007年7月,她通过勤奋努力考取了市医保中心协理员岗位,总算有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
  孟小江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她干得非常认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回到家,她细心照顾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父亲,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家里一老一少因为自己的付出而能平静地生活,也就满足了。可操劳一生的父亲随着年纪增大患上了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每次住院,孟小江都忙得不可开交,洗漱、喂饭、喂药、洗脚、倒大小便等繁琐的日常护理一样也离不开她。但她再累也从不抱怨,她说,“敬孝首先是责任和担当。她愿意付出。”按照医生的要求,孟小江细心料理父亲的起居饮食。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渐渐得到了控制。为了让父亲开心,她在节假日还经常带老人到附近旅游。
  虽然生活艰难,但是孟小江却没有因为家庭拖累影响过工作。在医保战线工作10年来,她勤勤恳恳地干好本职工作。而且通过不懈努力,她从一名普通干事已成长为市医保中心稽查科的一名业务骨干,并且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她用加倍努力工作来回报家人和单位。
  孟小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人,没有做过什么大事,但她那种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深深打动了很多人。她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真实地融入平凡而又平淡的点滴生活中,她用真心善待人、感染人,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成为照亮他人、照亮生活的一盏明亮的灯。(记者:冯洁 通讯员:刘勇)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