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三大产业集群引领农业发展方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印台区始终坚持“果业立区”战略,按照“345”产业发展思路,以现代果业、高效畜牧业、设施农业三大扶贫产业集群为主导,以发展光伏扶贫、苗木花卉、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坚实基础。
  果业立区成效显著。印台苹果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经过60余年的发展,全区果园面积达到30余万亩,现有果品储藏库200余座,果品交易市场3个,苹果套袋厂2个,建成省域外“印台苹果”品牌店7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商标,培育了“九州龙”“奇威”等多个著名果业品牌,京东云仓暨产地运营中心成功落户,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连续六年超过万元,形成了集群效益。印台苹果曾被国务院选为国宴和招待外宾用果,远销东南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果菜产业优质农产品十强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三十强县”“中国苹果之乡”等。
  现代畜牧业日益壮大。近年来,印台区畜牧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区内哼瑞种猪场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大匠集团蛋鸡养殖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三位、西北第一。“大北农集团”生猪养殖基地和印台区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生猪20万头,优质安格斯肉牛5000头规模,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生猪、肉牛养殖繁育基地。
  特色设施农业长足发展。扶持壮大鹏大、欣之农、金疙瘩等较大规模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全区发展设施蔬菜6500余亩;按照“一塬三川多点”布局,以红土、阿庄、广阳川道为主,突出发展苗木花卉,形成了2万亩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特色苗木基地,获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区县称号;发展以苦参、丹参、连翘为主的道地中药材2万亩;全区41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600万度,收益1350万元,已结算电费资金472万元,兑付41个贫困村光伏收益348万元,262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327元。依托陈炉古镇、金锁石林景和“305省道”旅游观光带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租赁摊位、就业创业等方式,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奔小康。农业现代商贸快速兴起,投资1.2亿元建成了全市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鼎铭物流园),区镇村电商网络服务实现了全覆盖。(通讯员:李晨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