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河社区:

志愿服务暖人心 爱心点亮文明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志愿者正在清除背街小巷野广告


  爱留春夏,情满秋冬,志愿服务始终与城市文明同行。
  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他们的心里装着不熄的热情。守望相助、乐善好施,他们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行走在扶弱帮困的路上,忙碌在文明劝导现场,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关爱和温暖。他们以这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成为这座文明之城最动人的名片。
  新区沮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着立足社区工作特点,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奉献爱心、温暖群众、解决实事为活动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精神在沮河社区已经蔚然成风。
  依托主题党日,深化红色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近几年来,沮河社区将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作为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有力抓手,以红色文化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困难群众的主体作用,着力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实事,每月固定党日,沮河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以“党员放光彩,居民得实惠”为主题的离退休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社区的现状、居民的意愿和离退休党员的个性特点,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民情收集反馈岗、治安巡逻服务岗等11个服务岗位,社区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每月一次志愿服务,形成了“心连心”志愿服务队、清除牛皮癣党员“铲铲队”、亲情陪护“唠唠嗑”等志愿服务小分队,让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了出来。
  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特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重点工作和我们的节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广泛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利用社区文化场所多种形式宣扬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先进人物事迹,使社区文化和志愿文化相结合。社区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元旦春节“迎新春、话党建、送温暖”、清明节经典诵读、端午节“情系端午,‘粽’是爱心”主题活动、“助残日”爱心义诊、“七一”党员奉献日、“中秋”共筑团圆梦、“十一”喜迎国庆文艺汇演、“重阳节”邻里守望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服务平台,推进精准多元志愿服务活动
  沮河社区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支部标准化、基层党建互联共转、扫黑除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困难群体、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等工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借助“互联共转”行动,邀请医院专家为辖区居民开展义诊服务,通过社区与辖区单位的互动,使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效果佳,也使越来越多的社区资源实现了共享。构筑“多条线、一根针”更精准更多元的志愿服务活动新格局,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的和谐宜居社区正逐步形成。(记者:辛成)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