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我在这里等你

——市一中初中党支部“爱心护学岗”为学生出行保驾护航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5 10: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每当中午十二点、下午六点放学的铃声响起时,几千名学生从市一中南校区校门一涌而出,学校门口顿时变得人潮涌动。回家的学生有的要经过学校门前的大马路,有的需要乘坐校车,还有一部分需要乘坐公交车。而校门口这条马路是城市交通规划的一条主干道,人多、车流量大,大量涌来的学生,使得该路段交通一时陷入混乱之中。而在这拥挤中,人们总会看到在校门口的马路边、公交站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胳膊上佩戴红袖章,手拿红色指挥旗,嘴里不时地喊着“大家过马路要注意安全,请自觉排队上车。”虽然学生很多,交通情况复杂,但是校门口的秩序却井然有序。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一直默默地保护着学生的出行安全,成为市一中放学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人可能要问了:他们是谁,为什么每天都在这里坚持维持交通秩序?原来他们是由学校教师党员组成的“爱心护学岗”。
  回想三年前,每当放学时,市一中校门口的交通总是令人头疼:总有学生站到马路上,乘车时也总有学生插队拥挤,交通事故有可能就在一瞬间发生。为确保学生放学乘车安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初中部党支部针对放学时存在的安全隐患,决定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组成“爱心护学岗”。由专人负责组织安排,两人一组轮流执勤,负责疏导放学期间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安全乘车回家。刚开始时,时不时会有学生不听指挥,到处乱窜,也有插队上车,互相拥挤的现象。但是只要有执勤党员的地方,这种混乱就会很快改变,一切都会变得井然有序。
  时间一天天过去,大家目睹了学生们的变化,也见证了“护学岗”党员老师们的坚持。春去秋来,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学期。每天,他们总是赶在学生放学之前到达岗位,做好执勤准备,目送最后一名学生上车后才离开。这一坚持就是一千多个日子,却从来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教师,一群平凡人,他们每天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启迪疏导每一名学生。而作为平凡教师群体中的党员教师,不只是在“教师”这个称呼前多了“党员”二字,他们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护学岗”刚刚成立之时,就是想要解决放学时的交通问题,而现在,它的意义绝非如此。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学生们已经能够自觉地排队候车,也很少有人到处乱窜,学校门口也已经安装了交通电子设备,执勤老师不用再艰难地维持秩序。三年多的坚持,已经成为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老师们习惯了每天放学时坚守这个重要岗位,学校领导习惯于每天给大家点赞鼓励,学生们也习惯了每天放学时校门口那认真的身影。时间在默默地流逝着,他们也在默默地做着这一份简单而平凡的事情。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自然。“护学岗”的存在已经成了每一个一中人心中温暖的守护。
  三年多的坚持,坚定了每一位党员教师的党性。他们更加清楚,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站好这三尺讲台,全心全意教书育人,也要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尽职尽责护学生周全。
  风里雨里,我在这里等你。市一中“爱心护学岗”全体党员老师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这份责任与担当继续坚持下去,为学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通讯员:杜变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