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奉献树形象 志愿服务展风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14: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月28日,在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铜川分会场上,80余名来自我市各机关、学校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嘉宾接待、礼仪引导、会场咨询、宣传推介等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天气炎热,各项活动安排密集,参与人员众多,但大家不畏炎热、不惧困难,在为期三天的书博会期间,以最饱满的工作状态、最贴心的会场服务向全国读者展现出铜川志愿者的良好风貌。无论是扶贫帮困,还是助医助学,无论是活动服务,还是邻里守望,在铜川,有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他们如同夜晚的星星一样,在文明的天空中散发出点点光和热,温暖着城市中的每一个人。
   志愿活动蓬勃开展 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是铜川志愿服务工作的写照。近年来,铜川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中,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真正起到了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作用。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目前,铜川已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截止2019年8月底,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87255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1.6%,这意味着全市每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全市累计发布志愿项目10465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194417小时;截止2019年8月底,全市共有740个志愿团体,活动方向以扶贫助困、敬老爱老、文明创建、绿化环保、关爱儿童、文明交通、信息宣传为主。
  树立品牌意识 开展有针对性志愿服务
  “让公益走进文化,让文化走进你我”——这样的声音对于宜君县文化志愿者们而言并不陌生。“宜馨讲堂”“宜民讲习所”“圆梦工程”,在宜君,活跃着数十个艺术门类的公益专业团队,披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在演出、展览、晚会、讲座等各类公益活动现场处处可见宜君县文化志愿者的身影。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是戴着党徽的“活雷锋”,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上,巾帼志愿服务“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青年志愿服务者书写“最公益 最青春”的风采,老年志愿服务者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学生、社区群众、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等更多的人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此外,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我市还分布着各类志愿服务团体,耀州区人民医院“天使之翼”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红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努力打造铜川志愿服务品牌。
  2018年、2019年铜川市连续两年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秦岭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国家税务局铜川志愿服务分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里孩子看城市”荣获陕西520公益季优秀公益项目,志愿者何娟荣获陕西十大公益大使等,一批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纷纷涌现。
  典范带动 爱心效应不断放大
  30年来,相继资助42名贫困大学生,帮扶36户贫困户,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150余万元的颜存宁;热衷志愿服务、默默传递爱心、温暖他人的“公益小达人”陈宇航,小小年纪已累计参加志愿活动40余次,先后被评为第二届铜川市“美德少年”、陕西省“美德少年”荣誉称号;乐于助人、坚持多年免费为上万人次群众理发的“爱心理发师”侯涛;印台区党员干部杨小林,建立“天下有亲人慈善团队”,二十多年如一日开展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活动……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导向。在这些好人的带动下,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铜川的好人不断涌现,形成铜川好人现象。2015年至今,全市荣获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共有5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6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个,优秀志愿者10个;近三年表彰市级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项目、社区等累计200余个。10人荣获陕西省最美志愿者称号。优秀志愿者享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礼遇,一些优秀志愿者入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称号。定期召开“铜川好人”、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承载的主流价值观,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让铜川好人的光辉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
  一条条爱的小溪,终将汇聚成爱心的大潮,如今,志愿者已成为铜川文明的象征,他们就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正用行动传递文明、播撒爱心!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