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莉:城市文明的守护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16: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有这样一群人,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三轮车是他们的工具,从炎炎烈日到天寒地冻,从晨曦微露到万家灯火,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环卫工人。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后,王益区环卫公司200多名环卫工人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勤劳的双手守护着城市的洁净,为文明王益默默奉献着。今天,就让我们走近王益区环卫公司的胡亚莉,看看她如何用行动守护城市的文明。
  今年42岁的胡亚莉主要负责的是幸福花园至基建公司段的河道清扫保洁工作。该地段设有便民市场,居民住户众多,地段垃圾量大,保洁员调整频繁,而胡亚莉一干就是十五年。工友们眼中的她平时话不多,但无论是日常保洁还是河道集中整治,她总是不分份内份外,默默工作。“她每天都比别人上工早,干活麻利,天亮之前就能干完自己的工作,还经常帮助其他工友干活。”工友付米琴说道。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胡亚莉和工友们的真实写照。每逢大雨,泥石流混同垃圾涌入河道,如不及时清理,会给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影响大家出行。遇到这种情况,胡亚莉总是带上工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清理,直到和其他保洁员一道清理完毕后才回到自己的工作路段继续工作。工友高强胜至今还记得,一次刚下过雨,光明巷下水道被垃圾污泥堵塞,对车辆行人造成了很大不便,于是胡亚莉二话不说快速清理下水道垃圾,直到下水道被疏通,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重新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大家都看在眼里。2017年她当上了片长,最近又经推荐当上了班长,负责安排指导21个工友的工作。成为班长后,她的工作量更大了,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她比以前起得更早了,每天五点多就来到她负责的光明巷便民市场和工友们一起进行日常保洁,该市场周围居民多,垃圾量大,她和工友们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随后,她开始给班里的工友们安排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完工作,她就到河道边、路面上捡拾垃圾。
  由于长期在室外工作,工作量大,四十来岁的胡亚莉看上去比同龄人显得苍老许多,皮肤也是黑黝黝的。她很少请假,除非家里有特别紧急的事确实上不了工,才让工友帮忙把自己负责的片区打扫一下。遇到一些紧急工作,她总是冲在前面,她说:“班里的工友们都不容易,我比他们年龄小些,干活能麻利些,能多干就多干点,也没啥吃亏的。”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胡亚莉穿大街、走小巷、下河道,凭着对环卫工作的执着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她负责的路段在多次大型检查中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她的工作也屡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当问及是什么使她十多年如一日地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时,胡亚莉腼腆一笑:“我也说不上为啥,就觉得我们多干点,环境就好些,居民会更幸福些。这些年居民的素质提高了,随便乱丢垃圾的人也少了,一些居民也能理解我们了,我们就是辛苦点,脏点累点也是值得的。”(通讯员:李春霞)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