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亮:让美德在镜头前熠熠生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2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唐亮获陕西省新闻奖一等奖啦!”这消息无疑对一个县级电视台来说是一个破天荒的喜讯,打破了耀州广播电视台建台三十多年来未曾荣获省级新闻一等奖的历史。而这项殊荣对从事新闻工作十二年的记者唐亮来说并不是偶然的,是他多年来践行“学好人、做好人、宣传好人”这一人生准则的又一硕果。
  学好人 陶冶情操
  今年三十三岁的唐亮生长在一个具有良好家庭素养的新闻之家,父母都是从事新闻工作三十余年的资深记者。父母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和与人为善的良好品性,从小就在唐亮心中生根发芽,促使他长大后也想当一名新闻记者。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唐亮如愿被耀州广播电视台录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新闻工作者。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上岗前,父母教授他的第一堂新闻课。从此,“用‘敬业’回报社会,用‘善心’陶冶情操,让传统美德在镜头前熠熠生辉”成为了他探索如何做好典型人物报道的一个实践命题。
  十多年来,他走遍了耀州区的角角落落,采写了数以千计的新闻稿件,耀州区的巨变融汇在他的镜头里,新农村建设的壮举记载在他的镜头里,身边好人善行义举的道德风尚铭刻在他的镜头里……他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捕捉着生活中一帧帧精彩的画面,讲述着耀州这片热土悄然发生的动人故事和美丽嬗变。
  然而,让他不满足的是经过辛勤的劳作,并没有创作出多少让自己满意的精品力作。典型报道的形式单一,亮点不足,情感不丰富等一系列创作上的难题,成为他一时难以突破的“瓶颈”。而有着丰富采访经验的父亲一语点破了他心中的困惑:“要宣传好好人,就要先学好人,做好人”。
  从此,“学好人,陶冶情操”便成了他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的必修课。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个国民的心,支援灾区,奉献爱心已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每到一处采访,捐款场面都仿佛有一股暖流在冲击着唐亮,他不由自主地也加入到其中。他还收集了大量的衣物寄往灾区,当收到灾区小学校长的回复时,他豁然开朗,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他也悟出了一个道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便充满阳光。
  做好人 传承美德
  善行出自本性,义举源于点滴。
  学好人,可以净化自己的心灵,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而做好人不仅能在采访过程中感悟和挖掘到好人现象的精神内涵和根源所在,报道出的好人事迹也更有社会影响力。在母亲的鼓励下,唐亮加入了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十多年来,他利用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先后参加协会开展的暖冬募集衣物活动、大型慈善志愿者助学行动、徒步户外环保宣传活动等公益活动100多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100多户。每次活动,他在尽自己所能捐资捐物的同时,认真做好宣传工作,用爱心和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每次活动,他都会精心购买贫困学生所需的学习用品和书籍,像大哥哥一样陪他们玩耍、聊天,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对缺少父母呵护的留守儿童,他用细腻的情感来温暖那一颗颗孤独的心;对那些用瘦弱肩胛挑起家庭生活重担的少年,他更是倍加关切,并挖掘其心灵深处的闪光点。除此之外,他还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贫困的生活状况,用真实的情感唤起社会的关注。
  他采写的报道《孝心少年王遇雨 一人撑起两个家》声情并茂,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来自各方的关爱和资助,使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重现生机。他还为耀州区照金镇白血病患儿牛佳乐,孙塬镇丁山村白血病患儿丁嘉馨,锦阳路街道南村白血病患儿张文捐款,为王益区耐火厂家属院郭连泉家庭义拍募集善款……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冬至义卖饺子、走进敬老院、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等活动。
  多年来,唐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45小时,他先后被评为2017年陕西省优秀志愿者、2018年陕西好网民提名奖、2018年铜川好网民、2016年第四季度陕西省文明交通志愿者、2015年铜川市首届文明交通志愿者、2015年和2013年铜川市优秀志愿者、2014年铜川市首届身边好青年、2012年铜川市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耀州区第一届耀州好青年等多项殊荣。
  2014年,唐亮50岁的母亲检查出患有乳腺癌,被无休止的化疗、放疗和病痛折磨着,病床前的唐亮看着母亲日渐憔悴的脸庞,不知偷偷流过多少酸楚的泪水,而善良、刚强的母亲从不愿意影响儿子的工作,总是说:“妈没事,你去忙吧!”每当唐亮拿着领回来的荣誉证书让母亲看时,母亲脸上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2018年10月,与病魔抗争了近五年的母亲永远地离开了唐亮。当他作为2018年铜川市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发言时,他五味交杂,说:“我想告诉远在天堂的母亲,‘妈,孩儿没有辜负您的殷切希望,这荣誉有您的嘱托,有您的教导和心血,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儿子’。”
  十多年来,唐亮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善行义举,但他却用点滴行动诠释着一位当代青年蓬勃向上的人生轨迹。
  宣传好人 弘扬正气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学好人、做好人既是做人之道,也是为文之道,唐亮把每一个典型人物的事迹都融进自己的感情,融入自己的血液。
  他主创的报道《耀州好婆婆细心护理4年多 植物人儿媳被爱唤醒》,用充满激情的镜头记录下这位六十多岁的婆婆四年来每天为儿媳进行腿部肌肉复健的画面;记录下老人每天鼓励儿媳的感人画面;更将儿媳急切地拍着胸脯,艰难地叫了声“妈”的画面表现地淋漓尽致,真切地将那份特殊的母爱融入自己的情感,融入字里行间。他的这篇作品先后荣获2017年度陕西新闻奖一等奖和2017年度铜川新闻奖特等奖。
  他创作的《王立新——做人就要做好人》《大爱无垠代代传》等多篇报道分别荣获省、市级新闻奖。他也先后被评为2018年铜川市优秀新闻工作者,耀州区宣传先进个人等。
  没有典型人物的感人故事,可能再优秀的记者都很难创作出好的作品;但同样一个冷冰冰的记者,也是不可能创作出充满激情、打动人心的好作品。多年来,唐亮以“学好人、做好人、宣传好人”的思想践行着自己的善行步履,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记者这条道路上发光发热。(本报记者 田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