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喜森:要一辈子发光发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5 10: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共产党员永不退休,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要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这是乔喜森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73岁的乔喜森是原铜川市木材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他虽已退岗却不“退休”,一直在木材公司家属院门房干着值班的活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余热。他乐于助人、热情随和,以十几年如一日的热忱勤恳诠释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真谛。
  暴雨之中奋勇救人
  2016年7月26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侵袭了王益区。雨势迅猛,位于王益区红旗社区的市木材公司家属院内的积水也是越来越多。在门房值班的乔喜森突然间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立即跑出门外,发现泥水正不停向新1号楼的地下室涌去,已经淹没了楼道及地下室底部。住在地下室的李家海一家三口被困在屋内,求救声正是他们发出的。湍急的泥水不断涌来,把房门堵得死死的;预留的采光窗安装着防盗网,没法逃生。情急之下乔喜森赶忙跑去拿来了斧头与撬杠,对采光窗的防盗网进行破拆,由于螺丝特别紧密,破拆很费力气,经过大概10分钟左右的破拆,防盗网才被拆掉。乔喜森急忙打开窗户,伸手拉出了被困在屋内的一家三口。李家海刚被拉上地面不一会儿,洪水便夹杂着泥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破房门涌入室内,再晚几分钟,李家海一家就将面临生命危险。
  经历惊险一刻后,乔喜森顾不上喘口气又赶到其他地下室住户那去,此时的他早已忘记自己已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在泥水中摔倒又迅速爬起,不顾自身安危穿梭在一栋栋单元楼里。在他的带领下,邻里们共同努力,共同救出了所有地下室的住户。在消防官兵赶来之后,他仍不愿休息,只是换下了被泥水浸透的衣服,便又投入到新一轮抗洪救灾中去。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木材公司家属院没有一户居民的生命受到洪水的威胁。事后,家属院内的居民对乔老见义勇为、带头抢险的举动称赞不已,乔喜森却说这根本没什么,他只想着把人救出来,如果换作别人,肯定也会这么做。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乔喜森更是热情待人、乐于助人,身边的人都亲切地称其为“乔师”。平日里他与院子里的居民相处融洽,总是没事就给东家修个椅子,给西家修个门,只要大家需要他的帮助,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给他报酬他也从来不收,只是摆摆手,说:“这些都是我能做的,不要放在心上,能帮到大家我都愿意帮!”每天下午人们吃完饭后聚到院门口乘凉时,乔师总是热情地把门房的凳子搬出来让大家坐,还为大家准备好开水,方便居民随时都能喝到热水……虽然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是乔喜森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在社区创卫时,乔喜森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常常义务打扫花坛,捡拾垃圾,种植花草。虽退休多年,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在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中,他主动要求加入创卫志愿者行列,挨家挨户地上门发放卫生城市创建宣传单。看到社区居民有乱扔垃圾的行为,他主动制止,并进行劝导。大家都劝他歇一歇,可他总说:“我不累,我现在还能做呢!有人说我爱管闲事,我不管别人怎么说,趁着有力气多为社区做点事。创建卫生城市是件好事,我要从自身做起,动员大家一起来做文明的铜川人。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为社区工作,为居民服务,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乔喜森,一位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在发挥余热上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价值,在为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的先进事迹,在社区党员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记者:尤龙、田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