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好司机”梁西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4 14: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46岁的梁西海是市公交公司608路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他每天重复着起步、停车、疏导乘客的工作。在别人看来,这份工作辛苦又枯燥,但他却十分喜欢,且十分努力,多次被公司评为了优秀驾驶员。12月2日,在陕西省122“全国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他被授予2018年度“陕西好司机”荣誉称号。
  1999年,梁西海被聘为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分公司7路驾驶员。2010年,因工作需要他作为第一批调往市公交公司在新区组建的公交第六分公司的员工前往新区工作。多年来,他一直把公交驾驶当做自己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他常说,“开好公交车,做好公交人”。
  公交第六分公司为方便居民,特别开通了公交608线路,即从新区学府城到马额,此段线路位置较为偏远,工作时间又长,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梁西海听说后,就主动找领导要求到608路工作。工作时,他细心地观察到很多乘客会因为迟到一两分钟,等下一班车要花费很久时间,夏天酷暑难耐、冬天寒风凛冽,这些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于是,在2017年12月份他建立了专属于608路的微信群,每天都会发送608路的发车收车时间,并随时报送自已的站点位置,有时还会在确保已上车乘客的时间不被影响的情况下做适当停留,等待正在赶来的乘客。时间长了,他和很多乘客都成了朋友。今年夏天,天气日益炎热,梁西海经常大汗淋漓。有乘客看到后,就在再次乘车时专门准备了3个自家种的大西瓜。他说什么也不肯收,说“这就是工作,没啥”。但是乘客执意不肯,硬是把西瓜留了下来。
  梁西海与无数的乘客打过交道,发生在他身上的好人好事也不计其数。遇到老人上车时,他总是将车多停一会,待老人上车找好座位坐好后,才平稳起步。他从不为难确实无零钱的乘客,总会帮忙找换零钱。为了让乘客满意,工作中他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服务,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良好成绩。工作中,他也经常会捡到乘客不小心落在车上的物品,大到手机、小到一件不起眼的衣物,不管任何东西他都会主动归还失主或上交公司,从来没有想过占为己有。有时遇到一些急脾气的乘客,他深知自己的注意力不能有一丝分心,更不能带着情绪开车,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事后耐心做好解释。
  从事驾驶员工作19年来,梁西海深深地体会到,不做好“三检”工作,开带病车、凑合车,就不能保证行车安全,也很难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因此,每天上班他都会提前到岗,做好出车前的检查准备工作,敲敲轮胎,检查机油、制动、传动、车灯等关键部位;行车中注意听有无异响,利用等点时间清扫车厢,检查车辆安全部位是否正常;收车后,擦净挡风玻璃,打扫好车辆卫生,把车开上地沟,到车下检查发动机底壳有无漏油,水箱、水泵及软管有无漏水,管路有无漏气,传动轴、轮胎固定螺母有无松动,确保车辆正常后才放心回家;车子一有故障,他就赶紧开去修理,还经常在一旁协助。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安全例会,认真学习交通法规、机械常识,吸取事故案例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和业务技能。(通讯员:唐晓勃)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