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志愿服务的“公益小达人”

——记2019年度陕西省“美德少年”陈宇航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8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铜川,有这样一名热衷志愿服务、默默传递爱心、温暖他人的“公益小达人”,小小年纪的他,现已累计参加公益活动40余次,先后被评为学校学雷锋“一人一公益”先进个人、“文明铜川”暑期学生实践活动优秀志愿者、第二届铜川市“美德少年”。他,就是铜川市第一中学八年级5班学生———陈宇航。近日,陈宇航喜获陕西省“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陈宇航的公益之路便是在父母的感染和熏陶下开启的。陈宇航的爸爸陈凯是我市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支队队长,工作之余,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铜川市优秀志愿者”“铜川好人”,多次为患病儿童、贫困学生筹集善款,提供帮助。爸爸乐善好施、热心助人的品格,在陈宇航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健康向上的种子,宇航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够像爸爸一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2015年暑期,陈凯所在的志愿服务队组织队员们去宜君县云梦乡看望留守儿童,得知这个消息后,陈宇航便激动地向爸爸表达着自己也想去看望留守儿童的想法,“正值孩子放暑假,这次我本就打算带着他一起去做志愿服务,没想到孩子自己主动提出想要参加。”陈凯欣慰地表示。陈宇航的想法和爸爸不谋而合,于是,他便跟随着志愿队的其他队友们踏上了去往云梦乡的路途,虽然以前常听父母和老师提起贫困山区的落后,但直到亲眼见到贫穷山区的面貌时,陈宇航的心还是被揪疼了,“这里很多小朋友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且他们的生活环境很艰苦,有的学生家里都没有一件像样点的家电,写字的时候也是随便趴在一张破旧的桌子上。”陈宇航说。起初,陈宇航见到这些孩子们还有些腼腆,不知道该怎么去跟他们互动,后来,在队友阿姨们的鼓励下,他慢慢地走进孩子们中,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做手工,还邀请他们去自己家里做客,看到留守儿童们逐渐展露出来的灿烂笑容,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的陈宇航心里特别开心,那个时候,他就在心里默默许下心愿:以后要跟着叔叔阿姨们一起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
  陈宇航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15年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四年来,陈宇航累计参加公益活动40余次,用实际行动默默履行着内心的承诺,他的善良、真诚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2015年8月,陈宇航在王益区方舟广场为山区贫困学生捐出100元压岁钱,他的爱心受到在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夸奖;2016年1月,在市慈善暨扶贫协会组织的“冬日献爱心”活动中,他将自己一件崭新的羽绒服和一些学习用具、几本课外书主动捐献;当陈宇航得知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一位大学生姐姐身患白血病时,他不但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还动员表哥和同学捐款150元,给身患重病的大学生姐姐送去了温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2018年3月,他作为一名小志愿者,参加了铜川首届家庭义务植树活动,活动中,他跑前跑后做志愿引导、现场维护工作,看到身边的几个家庭还没有提水时,他又帮忙提水浇树;2018年5月,陈宇航再一次参加了慰问宜君县云梦乡南堡村山区留守儿童活动,他用自己积攒下来的压岁钱为小伙伴们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并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随后,他和志愿者们一起慰问了五保户老人,他又是拎食用油,又是抬面粉,忙得不亦乐乎;2019年1月,陈宇航积极参与了由市创文办等部门组织的“春联进万家·共建文明城”活动,陈宇航和志愿者围在书桌前,为书法家打下手,压纸、翻页、晾晒、整理写好的春联,顶着寒风,陈宇航一直坚持到活动结束。
  这些,只是陈宇航公益之路的一小部分,虽然现在功课越来越繁重,但他表示,不管学习任务多重,只要有时间,他还是会坚持去做公益。除此之外,他还表示,要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朋友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陈宇航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参加公益活动不仅能帮助他人,同时也能提高和完善自己。只要心中有爱,人人都能成为带给别人温暖的‘公益达人’。”(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