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少年的“快乐大本营”

——印台区广阳中小学乡村少年宫活动纪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2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美术室里,孩子们正在用彩色的画笔描绘美丽的人生;舞蹈室里,小朋友们正在用优雅的舞姿展示美好的生活;书法室里,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泼墨挥毫……这是印台区广阳中小学乡村少年宫活动的精彩写照。
  广阳中小学乡村少年宫建成于2013年,室外活动场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除了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地外,还有书法、美术、舞蹈、合唱等专用功能部室。5年来,学校少年宫依托现有设施、场地、师资力量,融校内外于一体,对全镇少年儿童免费开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学校开设了书法、美术、舞蹈、计算机、合唱以及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内容丰富的的多个兴趣小组,孩子们在固定时间内参与其中,这里俨然成为了全镇353名中小学生的“快乐大本营”。除了完善的硬件设施,该校还组织了10名校内兼职辅导员,2名专职外聘辅导员,根据自己的特长担任各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同时还开展道德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
  大课间休息时,学校绿茵场上,一场小规模的足球赛正踢得热火朝天,断球、传球、射门,球进了!场外顿时一片欢呼……论起对足球的热爱,这里的孩子们不会输给任何人。拥有着饱满热情、扎实球技的他们,更有着出色的实力,广阳中小学足球队在印台区首届足球联赛中捧回了初中男子组冠军、小学男子甲组亚军和小学男子乙组冠军。在铜川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2017年度总决赛中,路郭超和陈宇轩同学获得了最佳门将奖,11岁的杨毅航获得了最佳射手奖。
  “蓝天白云下,漫山开槐花……美丽的广阳中小,唐诗宋词芬芳年华……”合唱室里传来了悦耳的歌声。走进合唱室,女孩们声音甜美,脸上洋溢着俏皮的笑容,这首由该校教师郗金定创作的校歌被孩子演唱得格外动听。该校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审美观念,培养了孩子们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动手能力,提高了大家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创新精神,其中足球、合唱、篮球、舞蹈等已成为学校特色项目,并成功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多名艺术人才。
  广阳中小学乡村少年宫坚持“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方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和科普活动,在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针对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开展了“亲情角”、心理关爱等活动,很受孩子们欢迎;同时学校紧扣时代特色,开展“童心向党”“优秀童谣传唱”“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内容融入其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乡村少年宫成为了本地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文体活动的平台及科普活动的场地,促使农村少年儿童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别。
  就犹如广阳中小学的校歌中唱的那样,“我们是河边青青草,在她的歌声里,年年发新芽”,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研究,实践创新,让乡村少年宫活动如绵绵春雨,滋润幼苗;如灿烂阳光,照耀花蕾,让孩子们在广阳中小学少年宫这块营地里健康快乐地成长!(通讯员:贠延新、杨洋、冉永利)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