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祭祀深入人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16: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兼具节气、节日双重意义。清明是中国人特有的情感寄托,也是民族文明的一种传承方式。每年清明,人们都要通过扫墓祭祖的方式,表达对先祖的哀思和悼念。
  众所周知,焚香烧纸、燃放爆竹、遍地垃圾……这样的祭扫方式曾一度是清明节的“标配”。不过,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文明祭扫”这一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抛弃陋俗,用低碳、文明的方式来寄托哀思,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方式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
  菊花素有悼念故人之意,清明来临,菊花也成为不少市民祭祖的首选。一束鲜花表达的是对亲人无尽的思念,彰显的是文明祭祀新风尚。有不少市民表示,现在提倡文明祭祀,用一束鲜花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既环保又安全还时尚,使祭祀更显得清新典雅。
  网络祭祀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既方便又环保。特别是在外地工作的人,没时间在清明期间回老家缅怀先人,就可以通过网络寄托哀思。网络祭祀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打破了过去单一的祭祀方式,正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
  无论是鲜花祭奠还是网络祭祀,都传递着“绿色祭祀”的新理念。缅怀先人,不在于形式,更多的是在于真诚的态度。播放一段音乐、献上一束鲜花、种上一颗绿树都是不错的选择。
  《岁时百问》里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我们深知,清明祭祀更重要的是缅怀先祖,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只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核不变,才能更具有时代价值和民族意义。(张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