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润城 厚植城市道德风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15: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建设和谐社会需要人人参与,良好道德风尚需要共同传扬。近年来,铜川人在红色文化以及矿工精神等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涌现出一批批崇德崇文、实干奉献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设立500万元公民道德基金的中国好人唐孝标;“全国自强模范”王军侠;身残志坚、用嘴打字从事微商而脱贫的农村姑娘海浪;跳进漆水河、奋勇救人的五名中学生;身患癌症,还自愿献血的志愿者王彥林;34年坚守、为陷入困境之人筑起最后一道保护线的韩延成;还有铜川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张水珍,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无怨无悔地相继伺候了六位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的赞歌……全市上下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
  这是一片崇德向善、好人辈出之地,传承着文明的魂脉,蕴藏着蓬勃的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川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围绕“好人之城”建设目标,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更加彰显。铜川坚持以德润城,厚植道德底蕴,涵养道德本源,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设立“道德大讲堂”,开展“优良家风进万家”“铜川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彰显时代新风的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道德之美,引领时代新风。截止2019年6月底,我市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8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市级道德模范139人,铜川好人191人。铜川荣登中国好人榜大约是全国人均水平的4倍、陕西人均水平的3倍,做好事已经演化成为市民的习惯。
  不让好人吃亏,好人才能不断涌现。2017年12月,铜川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2019年6月14日,铜川市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共募集到74万余元,主要用于表彰、救助和抚恤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各级各类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先进典型。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暖心之举,让“好人有好报”在铜川成为现实。对荣获全国、省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者,一次性给予奖励金5万元、1万元、3千元,对荣获市级道德模范者一次性奖励金3千元;对有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一定资金帮扶,推出了道德模范游览市内景区、乘坐市内公交车、市内医疗机构挂号“三免费”政策。全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他们参加。在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出版《德润铜川》三辑书籍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政治上有地位、在经济上得实惠、在生活上享关照、在社会上受尊重,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好人、关爱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
  文明和幸福相伴相随,文明促进幸福,幸福催生文明。如今的铜川,在用绿水青山托举起转型发展的新面貌,“好人之城”,不仅成为铜川的城市特质,也成为提升市民幸福感的不竭内生动力。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