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节贵在有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7 15: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端午节即将到来,记者在超市偶遇购买端午礼品的市民,听到他们之间的一段对话,“现在就得买这种包装好,价格贵的东西,送出去自己有面子,人家也不嫌弃。”“我家亲戚多,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买礼……”“现在流行端午民俗体验游,不出去玩,都跟不上潮流。”那么,究竟该如何过好端午节,如何过好传统节日?
  节日期间,人们的消费行为往往会比平时缺乏节制,消费数额也比往日高出很多。如果经济能力允许,节日里适当增加开销也属于正常,倘若花费超出了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剁手一天,吃土半年”,为了赶时髦、为了比拼而消费,那就变成了一种奢侈、一种挥霍,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负担,是不可取的节日消费行为。
  过节,有许多庆祝方式,消费只是其中的一项,选择合适的过节方式,不仅能够传承传统文化,还能避免过度消费和“因节而痛”。尤其是传统节日,物质形式只是表面,精神内核才是其源远流长的根本。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最初是由上古时代的龙图腾祭祀演变而来,后因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抱石投江而死,人们也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长期以来,端午节形成了划龙舟、食粽子这两大习俗,除此以外还有挂艾草,佩香囊、系五色彩线、品花宴、荡秋千、贴五毒图、喝雄黄酒等习俗。过端午节不必过度消费,人们大可以选择和家人一起动手画五毒图、制作香囊、挂艾草、包粽子来参与到端午节的习俗之中,体会其中乐趣,传承传统文化。
  每逢节日,从上到下都会发出各种有关文明过节的要求、规定和通知,旨在树立节日新风,欢度一个文明有度的节日。我们也看到,从国家到国民,文明过节的理念在一步步地深入。但仍旧还有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发生,例如外出旅游的吵闹、霸座、谩骂、插队,借传统节日出现的铺张浪费等,这些都是要严防紧盯的。文明过节贵在有度,还需大节严防和小节死守的相互配合,才能形成常态化。(张梦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