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出游成为一种自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7 10: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各地有关不文明出游的事件时常被爆料,高铁霸座、景区乱涂乱画、随地乱扔垃圾、随意攀爬雕塑、公共场所大喊大叫……人们在富了口袋的同时,美德和素质却没有跟上。但是今年五一小长假,关于不文明旅游的新闻和爆料却大大减少。5月1日,记者在王益区孟姜塬秦人村落景区发现,景区路面整洁,无随地乱扔垃圾现象,公共卫生间外游人有序排队如厕,停车场内车辆停放整齐……整个景区内秩序井然、环境舒适,让人心情舒畅。
  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多是不文明者对规则的漠视和公德意识的缺失,面对一些公民素质“欠费”、文明“余额”不足的情况,近年来,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致力于提升旅游品质、打造舒适旅游环境,不断加强旅游景区动态管理,稳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持续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同时集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倡导人人争当文明使者。
  出门旅游本来是一件寻找美、发现美、体验美的好事,休闲游玩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人自我展现和表达的过程,游客的言行举止恰恰反映了个人的文明素养。因此,游客在出游时,要自我检点、率先垂范,自觉把文明收入行囊,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语和行为,不要我行我素,任意妄为。其次,各地媒体和景区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图解、视频、动漫等形式,生动、全面解读文明旅游公约、守则和《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相关程序和规定,让游客懂规则,守规则,对于故意不文明行为还要及时曝光,给予震慑。再次,游客在出游时,要大胆、文明制止不文明旅游行为,拒绝成为冷漠的旁观者。
  文明素质的提升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要有“硬制度”,也要有“软引导”,如此一来才能让文明出游成为习惯、成为自然而然的自觉。(张梦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