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如何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4 15: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江苏徐州考察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因此,转变农民群众思想观念、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助力脱贫攻坚、扮靓美丽乡村。
  以宣传为土壤,营造浓厚氛围。要广泛宣传普及,深入挖掘农村各种教育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使党的方针路线、脱贫政策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进村入户,家喻户晓。拓宽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宣传教育阵地,深入浅出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培植正能量土壤,营造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加强宣传教育;要组织各方力量、号召相关职能部门,和农民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谈问题,从根本上疏导情绪,从思想上凝聚共识。要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意识、文明意识、贫困意识和致富观念,为激发内生动力提供思想保障。
  以活动为载体,润泽良好民风。要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等要求,创新活动载体,融理于事,寓教于乐,使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和启发。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转变群众落后思想,让农民群众充分享受参与文明创建的乐趣以及文明成果带来的实惠,增强主人翁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形成良好民风。要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农村特色文化资源,让群众享受美好文明生活;要开展民间活动,激发农民群众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村民爱国、爱家乡、爱生活的热情。要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把家风建设摆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营造邻里之间互学互勉的氛围;要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孝敬教育等互评互比活动,遏制不良思想行为,弘扬良好民风。要广泛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以农村社区为依托,营造你帮我、我帮你的良好风尚。
  以典型为榜样,引领文明乡风。要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乡风文明建设。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渗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树立身边典型,用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要广泛宣传农村好人好事,形成榜样力量,同时基层干部要以身作则,引领风尚。
  以自治为抓手,形成道德自觉。要真正使先进思想、文明理念、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形成自觉行为,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强化管理,又要村民自治。要完善基层管理机制,通过选优配强村组干部等途径,形成村干部以身作则、以民为本的良好作风,增强村级组织和村组干部在农村事务管理中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要强化村民自治,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形成群众自治组织的核心力量。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沟通作用,帮助村上了解民意、出谋划策,帮助村民解难题、明是非、办实事,从而正民风、促乡风,用舆论的力量引导农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新时代下,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思想,贴近实际、贴近农民,整合资源、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推陈出新,努力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工作新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作者 田斌 系中共宜君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