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扫好自家“门前雪” 更要管好他人“瓦上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30 10: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过去,农村环境卫生普遍存在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象。现如今,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如此,笔者还是认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喜有忧。
  喜的是硬件上去了,也就是农村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了。近年来,农村积极实施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村容整治、垃圾处理、污染治理、乡村绿化、改厕改水、秩序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力开展“三堆六乱”大整治、土坯房拆除、道路整治、“五净一规范”等活动,基本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目标,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忧的是软件还是短板,部分群众的环卫意识还有待增强。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习惯和落后观念的影响,部分农村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淡薄,个人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较差,自家的“门前雪”都打扫不干净,达不到“五净一规范”标准,更有甚者,不能够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去,不珍惜村保洁员的劳动成果,随意泼洒生活污水,让田地里的农膜、苹果反光膜到处乱飞,造成周围环境卫生污染。
  笔者认为,环境卫生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也直接体现着大家的文明素质。广大群众是环境卫生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也是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力军。因此,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需要全面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一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手机短信等形式,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引导群众树立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观念;二是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与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健康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农民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群众是美丽家园的建设者,也是优美环境的享受者和维护者。要牢固树立“村庄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理念,定期组织群众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努力营造大家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开展“五净一规范”活动(即:“五净”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一规范”院内物品摆放规范),打扫好自家“门前雪”;二是开展公共卫生大扫除活动,清扫房前屋后、村庄巷道、沟渠两旁等地垃圾,并帮助孤寡残疾、留守老人儿童等家庭整治环境卫生,管好他人“瓦上霜”;三是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膜、化肥,从源头上减少农业白色污染,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督查考核奖惩。组织村民参与管理环境整治。一是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划定环境卫生责任区,层层夯实责任;二是建立环境卫生文明户的奖惩机制,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发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家庭比美、村庄比靓”活动中,组织群众交叉督查检查,进行评比。对通过综合评比出的卫生红旗村、卫生文明户,进行挂牌和表扬,对卫生较差的村、户,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限时整改,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是每一位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环境卫生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把家乡建设成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家更靓、村更美”的家园。(贺进锋)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