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创办:整合四创力量 助推城市文明

来源:市创文办 发布时间:2018-11-09 10: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四创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得益彰,不可分割。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后,市四创办立即召开会议,研究会议精神落实,确定从四个“点”上发力,推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
  一是找准结合点,国卫巩固提升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文明的基础在于环境,在于习惯,巩固提升国卫工作作为一种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载体,对于改善市民的卫生习惯、卫生意识,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都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市四创办将继续发挥多年来形成的牵头抓总的协调作用,各工作处虽然与市创文办的机构有交叉,但目标一致,市四创办多年形成顺畅的协调机制、应急对策与习惯反应,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景区、各过境线路的环境卫生保洁以及遇到大雪、泥石流等急灾方面,包括近期我市的扶贫产品交易会、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纪念照金革命根据地85周年等重大活动,市四创办都是一马当先、不遗余力,及时主动作为,保障了整洁靓丽的环境卫生,维护了我市的对内对外的良好形象。
  二是找准切入点,以徒步检查、督查督办等有效举措找准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着力点。多年的四创工作,总结出了“徒步检查”“现场督办”的工作方式,实践充分证明,这种直插式、现场式的工作方法,对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起着有效作用。开通的四创热线电话、开设的四创曝光台发挥“人人都是督查员”的有效手段,多年来形成的“不畏艰难、连续奋斗、不怕疲劳、甘于奉献”的四创精神保证了市四创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的先锋队作用。
  三是找准发力点,以考核奖补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市四创办建立完善了月考核和季度考核通报制度,考核人员直接从专家库中抽取,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跟踪问效。今年以来,完善细化了考核常态化工作,重点对“门前三包”工作实现周检查通报,有效促进了包抓单位的积极性,门前三包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市四创办作为综合协调单位,以有限的资金撬动大市容大环境的提升,除每次按照考核结果进行奖补外,还对组织的单项工作进行奖补。对环保公厕和城中村旱厕改造,对病媒生物防制设施整改,对加油站厕所改造提升,对垃圾压缩站建设改造,以及对便民市场的改造提升等几个薄弱点进行精准发力,有效促进了市容市貌的提升,着力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
  四是找准共赢点,以宣传的攻势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市四创办专门成立了新闻报道小组,及时宣传了四创工作过程中的好人好事,好的经验做法,在微信公众号“铜川四创”和四创先锋栏目里不仅宣传了好人唐孝标、焦红彦,而且不失时机地在全市四创系统推出了“陕西好人”魏显国,形成了全市努力做四创先锋、向先锋学习的良好风气与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创文工作添柴加火、注入活力。同时,根据阶段性工作要求,对发现久托不办的问题进行曝光。多年来,新闻报道小组配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时亮剑,推动解决我市周边煤场整治、公厕整改、无烟单位创建等问题。今后,我们将在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再出新举措,再创新举措,再创新业绩,为建设更加幸福的铜川贡献四创力量。

(作者 魏和平 系市四创办常务副主任)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