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诚信 共享文明

——华阳社区举办第三期道德讲堂

来源:铜川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10: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居民树立诚信意识。7月5日上午,新区正阳路街道办华阳社区开展了以“坚守诚信,共享文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全体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道德讲堂按照“唱歌曲、看短片、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六个环节依次进行。
      活动在《公民道德歌》声中拉开序幕,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旋律,大家观看了感动中国“信义兄弟”孙东林、孙水林视频短片。孙水林、孙东林兄弟是普通打工者出身,他们凭着良好的信誉、过硬的技术和坚韧的毅力,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回报社会。诚信大于天、诺言比金贵。二十年来,孙氏两兄弟用时间证明着诚信,在哥哥孙水林罹难之后,弟弟孙东林勇敢的承担起了哥哥的债务,替兄还债二十载,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哥哥当初的承诺——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
  在学模范环节,社区特邀铜川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芳为大家分享她的创业历程。她秉承“没有诚实就没有尊严”的理念,以诚立业,以信求誉。她做餐饮,一诺千金,2011年春节将至,她同某企业口头约定提供1000箱八禧蒸碗。由于年终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大涨,有人提出每箱加价40元购买,她不为高额利润所动心,婉言谢绝。2010年投入100万元创办了铜川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突出“巾帼家政”、“小芳月嫂”的特色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38期,培训下岗失业妇女1657人,安置下岗失业妇女554人。2013年她在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邻德社区投资210万元代建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下,所有的娱乐活动仍为免费,得到了老人的信任。她诚实做人、诚信兴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奉献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在诵经典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诵读了出自《论语》中“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道德经典,从而深刻领会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无穷魅力;在谈感悟环节,大家就诚信的重要性谈了自身的认识和体会。最后社区负责人为居民们送上专门准备的学习读本,勉励大家充实自我,厚德善行,踏实做事。
  通过此次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道德素质,使“诚实守信”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更加深入人心,有利于形成诚信为本、诚信待人、诚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进行。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