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志愿服务进乡村 文明实践促脱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15: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村59名党员全部参与其中;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推进民主协商;建起新村妇女产业基地、种植100亩无公害小麦,实施花椒种植和生态大棚采摘产业;集体苗木花卉产业、光伏电站,收益14.8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445元……
  近年来,王益区黄堡镇新村“两委”班子以党建工作引领全村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治理,壮大集体经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村党总支先后被评为全区主题教育先进基层党组织、慈善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市先进集体、新村被评定为“全省文明交通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建强组织堡垒 狠抓队伍建设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孝老爱亲、平安巡防等活动,广大村民在党员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到我们新村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服由最初的30多套增加到100多套,处处闪现着靓丽的‘志愿红’身影。”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鑫说道。
  王益区黄堡镇新村位于210国道西南处,2018年6月,该村由原新村、王塬村、石坡村合并而成。合并后的新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人口总数1466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8人。面对合并后产生的“一村多治”问题,村支两委在重新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加强班子建设,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周例会制度、干部学习制度等,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管理等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上成立了以59名党员为主体的新村志愿服务队。“自从我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一有空就惦记着有啥事我能帮上忙,感觉一下子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存在感。”年轻党员杨魁说道。党员们佩戴党徽上岗,干在一线,干出成绩。
  村级要发展,配备一套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必不可少。市级包抓部门——市交警支队、区级包抓部门——王益区统计局等单位的各项帮扶举措让新村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新村从建章立制入手,采取“三强三促”工作法,全力打造出一套强有力的班子和一支“永不走”工作队。建立完善40余项工作制度,根据岗位职责将村务工作精细化,工作人员共同签订责任书,按照每季度遍访贫困户的要求,到户宣传政策、查看成效、解决困难。驻村第一书记王鑫带领村级班子常态化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落实周例会制度、节假日双值班制度、村级脱贫攻坚会议等机制,推动了新村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了“两委”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办事能力。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设立“三务”公开栏,将要为群众办的实事进行公布,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村组织为民办事全程代理代办,对不需要当事人到场的事项全程代理,对不便到村委会办事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一年来为100余名群众办理了实事。
  现如今,新村党员、干部个个是“活雷锋”,入户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聚焦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成效
  曾经的新村受地理位置和交通制约,各组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落后,村民靠天吃水,严重阻碍了全村发展。如今,新建的2.8公里通村公路、2.2公里生产道路,硬化巷道路3公里,让出行更便利;开展安全饮水工程和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解决了280户1100人的饮水问题,试点安装了全区农村首台直饮水机,实现了村民饮水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提升;安装太阳能路灯41盏;建成村民健身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内基础设施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9年,新村完成了“三变改革”,成立了股份制集体经济合作社,探索出“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将争取到的97万元扶贫资金,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企业共同发展苗木花卉扶贫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不少于5万元、贫困户分红约900元,并辐射带动群众通过参与劳动、栽植苗木等形式共同发展致富。贫困户通过落实村集体光伏电站收益分红,因户发展光伏、种养殖业、流转土地等产业。新村贫困户仅产业收入就达到了户均3500元。扶贫产业园种植1000平方米金丝皇菊试验田已初见成效。为鼓励贫困户进一步创业增收,共为22户申请土地流转补助7197元,为11户申请花椒产业补贴13800元。
  2020年,新村建起了新村妇女产业基地、种植了100亩无公害小麦、正在准备实施生态大棚采摘产业,预计当年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特色养殖、无公害小麦种植、妇女手工艺品”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步入正轨。后期,新村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产业,并结合新村地理位置和优势推进乡村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村模式。
  凝聚社会合力 培育内生动力
  “我们村这些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村民的口袋富起来了,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素质越来越高了,村风民风变化很大,让我受益匪浅。”村民王秋艳说道。一支支由村民自发组建的“草根乐队”,你方唱罢我登场,尽情讴歌文明乡风;一台台民间自拍自演的“草根村晚”,鼓乐喧天,演绎着生活的精彩、村庄的变迁……一项项创新举措搭建起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凝聚起社会合力,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内生动力。
  2019年,新村率先在全区成立了“新村党员服务队”,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义务组织参加村内活动、防火防汛、监督巡查、矛盾调解、人居环境治理等,“黄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新村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主动加入,积极配合,使村容村貌、文明风尚得到极大提升。村主干道沿路增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遵德守礼等主题公益宣传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认识。修订了《新村村规民约》,坚持开展“六比六看”评选,示范户荣获区、镇两级表彰。第一书记王鑫带领村委会为村文化队购置了文化用品,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围绕合并村融合共发展的目标,通过举办纳凉晚会、文艺汇演、重阳节暨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道德讲堂、村民运动会等形式,展示脱贫成果,凝聚发展共识;村干部争取帮扶部门累计为爱心超市捐赠一万余元,将全体村民参加集体活动纳入扶贫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积分兑换也做到了透明化、常态化,2019年累计兑换积分7267分,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事议事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六比六看立德扶志增动力”评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子”的信心和决心,梁月胜、张纪善分别被评为区、镇示范典型。
  通过党建工作的龙头引领,新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主题教育、创文、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进展有序,该村将继续紧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放松,以打造全省“示范样板村”为目标,努力开创新农村建设新局面。(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